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心理育人案例入选教育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典型案例”
2023-12-20 14:02:00  
1
听新闻

近日,教育部官网发布《关于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遴选结果的公示》,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申报的《智慧心育:“阳光行动”赋能学生全面发展》通过江苏省教育厅、教育部遴选,成功入选2024年度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典型案例。此项目是江苏省3个入选的典型案例之一,是全省高职院校唯一入选案例,也是该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的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秉承“珍爱生命、心怀感恩、温暖同行”工作理念,遵循学生发展规律及实际成长需要,将“德智体美劳”五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实施“阳光行动”大学生心理素养提升计划,合理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品牌建设“六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格局,将心理育人工作理念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有效提升学生的心理素养。

提供有力保障,实现干预目标精准化。学校组建青少年“润心”行动及学生突出心理问题防治工作专班,定期组织心理工作协调推进会;开展常规化、模块化心理专题培训,强化技能演练,持续培训赋能,不断提升全员心理育人能力;自主开发“智慧学工”平台,全面掌握重点关注学生动态,敏锐捕捉学生发出的情绪信号,实时预警推送,实现数据联通,快速有效启动心理帮扶;制定和实施危机干预标准流程,提升全员心育能力,降低心理危机事件发生率。

构建特色活动,实现心育浸润品牌化。学校推出“春日新阳、夏日骄阳、秋日艳阳、冬日暖阳”四季阳光活动,构建“3·20”咱爱您—“5·25”我爱我—“9·25”就爱我—“12·5”要爱我全年纵向贯通的实践活动载体。充分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功能,心育团队深入社区心理辅导站,开展“师生对话” “发展面对面”等品牌活动;建设以劳健心“润心园”,带领学生在劳作中感悟生命价值;创设“心理嘉年华”“一束微光”“阳光工小蜂”“阳光体育”等心育品牌,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学生在校生活学习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和学生成长各环节,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

“润心园”采摘现场

“5·25”我爱我的100个理由现场“爱的抱抱”

统筹多方力量,实现协同育人常态化。学校积极推动家校医社协同发力,整合各方资源,优化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家长课堂”“润心问诊”等活动;注重专业化、专家化的阳光心育队伍培育,特聘心理专家提供专业系统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常态化开展工作研讨、专题培训、案例督导等工作;打造“哨兵”素养提升行动,激活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信息员五个维度的“哨兵”作用,常态化开展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技能培训,有效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危机,走出心理困扰,赋能学生发展。

邀请专科医院开展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活动

心理案例暨教学研讨会

常州工程学院此次成功入选不仅是该校多年来持续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成果的展现,也是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具体行动。学校将继续完善高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生命健康意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健康素养,营造人人关心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高馨 高晨晖)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