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踏春风岸 登攀无际涯
2024-01-25 14:13:00  
1
听新闻

南通市海门区海南小学始建于2001年,随着时代的发展,办学规模的扩大,青年教师在教师队伍中的比例也越来越高。青年教师肩负着学校教育教学的重任,是促进学校持续发展的生力军。为促使青年教师积蓄力量、循着成长的阶梯拾级而上,海南小学对接“新时代海门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中的青年教师“雏雁孵化”赋能工程,凝聚专业素养的内生动力,成立了“登攀青年教师训练营”。成员由学校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组成。以“奋勇登攀教育高峰,创造无限美好未来”为愿景,以专业阅读、基本功修炼、业务提升为抓手,推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最是书香能致远——跨学科主题阅读

“一流的教师应该是一流的读书人,只有一流的读书人,才有可能培养出一流的学生。”阅读应该是教师的第一修炼,更应该成为教师的一种责任。基于这样的理念,“登攀青年教师训练营”以阅读为抓手,以跨学科阅读作为主题,在双周一次的活动中,进行阅读分享。老师们自行购买并阅读关于跨学科学习的书籍,包括《跨学科学习》《基于核心素养的跨学科学习》《跨界学习》等。青年教师在读书分享会上,尽情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语文老师们眼中,传统的学科界墙借由“跨界学习”的理念有了消弭的可能,以往囿于单一学科的单一知识在如今这个教育变革的时代已然不足以传道了。因此,跨界学习有其必然性。

数学老师们有着缜密的逻辑思维,从阅读中体会到,要在问题解决中学习,在学习中解决问题。问题导向串联起了各个学科,文理不分家,看起来泾渭分明的学科在老师们举出的一个个教学实例中渐渐融合。

跨学科主题阅读的新知流淌在秋日的风里,流淌在每个青年教师的心中。

履践陈新揽朝阳——跨学科主题实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行合一,才能将知识转换为能力。“登攀青年教师训练营”围绕“跨学科主题学习”进行了跨学科主题学习方案设计分享、跨学科主题案例分享、跨学科主题短视频制作交流、跨学科主题项目模拟课堂比赛、跨学科学习主题戏剧模块课程设计、跨主题思维模块课程设计等研修活动。

根据不同的研训内容,同学科或者跨学科教师组成了不同的学习小组。老师们基于真实情境下的问题,结合校园生活、学科特色、教学实践等开展了跨学科主题学习实践,通过思维导图进行学习、交流、分享。

语文学科老师通过结合道法、美术、音乐、体育等多学科,设计了诗词舞台剧、图书角和植物架的跨学科主题活动,打通语文教学与实际生活的关联,让学生通过丰富的内容、多样的教学方式和直观的活动来突破学科的界限。

道德与法治学科老师从生活中如何解决垃圾堆脏、乱的问题入手,提出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从创作垃圾分解标语、进行量化分析、垃圾分类操作比拼等多个方面入手,培养学生从多个角度、多个渠道、多种思维模式来看待垃圾分类问题,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美术学科老师融合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美术、音乐等学科对“树叶”进行探究学习。研究树叶在不同领域中的价值,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树立保护树木、保护自然、保护地球的意识,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训练营是个大集体,每一次的实践研训活动,都使得青年教师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了。在思想交融碰撞中,青年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更新。青年教师们充分学习,深入研究,以实践体现跨学科课堂的“创新性、融合性”特征,提升跨学科教学的深度与广度。

滋养蓄力拔节生长——跨学科学习成果

一次次滋养,一次次蓄力,春雷乍响时,才能不断拔节生长。青青何处来?须自新苗起。“登攀青年教师训练营”就是海南小学的新苗们在专业的土壤中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地方。

跨学科主题学习理念的更新让青年教师在课堂中注重不同学科的互动和融合,关注到学生多方面的学习需求,更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鼓励学生跨界思考,拓展学生的思维边界。跨学科主题学习的课堂全面提升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合作能力与团队精神。

趁着2023年亚运会在杭州召开之际,青年教师们组织开展了“亚运‘跨’山海,登攀‘项’未来”为主题的“迎亚运”学习实践活动,活动融合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体育等学科,通过数“说”亚运、乐“show”亚运、巧“做”亚运、学“练”亚运、慧“看”亚运等活动项目,让学生画一画、做一做、说一说、练一练、拍一拍,在丰富多元的实践过程中,学生深入感受亚运内涵和亚运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与核心素养。

璞玉需细琢,耕耘出硕果。两年来,张婷婷等三位教师获评“南通市教坛新秀”;江璐等三位教师获评“海门区教坛新秀”;仇樱捷老师获评“海南小学教育管理集团骨干教师”。沈风林等六位教师在海门区各项教育教学竞赛中获得一、二等奖;冯馨瑶等五位老师在南通市级活动中执教公开课;徐春鹏等老师在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获一等奖。

足踏春风岸,登攀无际涯。青年教师的培养关系到学校品质提升与长远发展的核心工作。“登攀青年教师训练营”将继续为提高青年教师的职业素养、教学技能及团队的凝聚力、思想力、行动力把薪助火!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