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区印发《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
2024-01-29 13:41:00  
1
听新闻

近日,江宁区印发《江宁区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分为三大板块。

第一板块是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八五”普法规划,以使法治成为江宁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核心竞争力和坚强保障;确立了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升,市场主体自觉把守法诚信理念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环节全过程,党政机关带头厉行法治,从而实现法治在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导作用的工作目标。

第二板块是主要举措。突出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市场主体、村(居)民等重点群体,实施国家工作人员“尊法赋能”、青少年“学法护航”、市场主体“守法致远”、村(居)民“用法安居”等四大行动,并以条目式对主要举措予以明确,明晰工作内容及责任单位。

第三板块是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明确了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从2023年12月开始至2025年8月结束,分为动员部署、全面实施、巩固提高三个阶段,并规定了各个阶段的具体时间及任务。提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工作责任机制、建立健全工作保障机制、严明工作作风等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方案》坚持全面贯彻上级精神不走样,侧重充实、细化有关举措,力求体现省、市两级的顶层设计。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主线,以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聚焦重点对象,提高全民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助推法治江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走在前列,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新提升,力求体现目标精准、行之有效、江宁做法。一是突出首位担当。对省、市方案中提出的原则性举措进行了细化和充实,明确了具体措施、工作目标、责任单位和实施步骤,强化奋力争先的首位担当。二是融入江宁元素。围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这一总体目标,继续推进全域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持续开展 “送法进小区”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用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充分利用区宪法广场等载体;深化“益起普法”、“小司普法课堂”等江宁普法品牌建设等特色工作。三是明确责任主体。《方案》明确了公民法治素养提升17项举措,全部明确了责任单位,涉及31个区级机关部门及10个街道,为今后健全责任落实和考核评价机制奠定了必要基础。(陈静)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