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进校园 安全伴童行
涟水县实验小学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2024-03-04 11:06:00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有效预防和处置突发性火险事故,构建平安和谐校园,2月27日下午,涟水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学校开展了 “消防进校园 安全伴童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安全演练

火警无情,演练先行。消防安全演练前,学校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精心策划部署,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并召开演练预备会。明确了演练步骤、疏散路线及老师的具体职责。

急促的报警声突然响起,模拟校园教学楼突发火灾。全体师生闻声而动,老师们迅速组织学生有序撤离教学楼。同学们用毛巾、口罩或衣袖掩住口鼻,弯下身体快速地离开教室,并按照演练疏散路线,安全、有序撤离到操场指定区域。安全到达教学楼前开阔的操场上。各班集合后迅速清点人数报告给李海艳副校长。

领导讲话

副校长李海艳对本次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进行总结,要求同学们一方面要端正态度,认真对待每次演练,另一方面要从细节上注意演练时的安全问题,切实掌握安全疏散逃生的本领,学会自救和互救。

教育局安监科科长陈闯对本次活动作指导讲话,他对师生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且强调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全体师生要将这份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

签名仪式

各位领导、师生代表逐一在横幅上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通过每一个鲜明的个人签名,唤醒大家的消防意识,让所有人都明白消防安全就在身边,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和努力。

实操体验

在孩子们欢呼声中,消防车就像百宝箱一样呈现在大家面前。灭火器、空气呼吸器、防火面罩、消防锤……各种消防设备,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消防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介绍了这些消防器材的用处, 并将灭火器和高压水枪的使用方法,进行了现场演示。同学们还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对灭火器和高压水枪进行了实际操作体验。

知识讲座

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朱治源结合生活实际,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剖析了校园、家庭火灾发生的原因和火灾事故造成的危害。讲座还采取互动问答的方式,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真正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生动有趣的授课,充分调动了大家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积极性。

应急始于心,防范始于行,每一次教育,都是对生命的负责,学校将继续将安全放在首位,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提升自防自救能力,消除安全隐患,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让安全伴随全体师生共同成长。(张丽丽 李静 邱彩华)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