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研踏春行 乘风远济正当时
2024-03-12 10:19:00  
1
听新闻

3月5日至6日,涟水县初中学段“融学•水韵”课堂教学研讨会在安东学校成功举行。研讨会聚焦物理、数学、语文三大主科,通过课堂观摩、评课议课及专题讲座等形式,全方位探讨如何将“融学•水韵”教学理念融入日常教学。

在物理教研环节,涟水县安东学校刘建东与朱码学校王士会两位老师,分别展示了《密度知识的应用》和《电磁感应发电机》两节新课,充分体现以导学案为主线,问题驱动、实验主导的新型教学模式。高峰主任以《精研水韵 精细导学》为题进行专题讲座,强调教学实践中“五个一”原则及教师课堂上的“五个让”。

数学教研方面,涟水县安东学校潘中红、开发区实验学校韩云和南通景安初级中学徐梅三位老师带来了《多边形的内角和外角和》的观摩课,通过生动的教学设计和导学案的有效运用,提升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实际操作技巧。第四中学的杨守德老师详细介绍了导学案的使用和导学案每个环节的设计意图。周舟主任针对导学案的使用,做了详细的讲解,希望所有数学老师能把导学案使用到最佳效果。

语文教研同样亮点频现,孙静、冯晓萱、顾永秀三位老师分别以《孙权劝学》和《灯笼》为课题,通过创设情境、小组合作等方式,充分展现了导学案在语文教学中的核心作用。此外,朱码中学王红玉老师以《依托教研载体,践行本真语文》为题,分享了朱码中学教研团队的经验和成果。

研讨会尾声,全体教师聆听了南通景安初级中学校长林来建关于《以课改为核心,走学校高品质发展之路》的主题报告。林校长结合实例,强调教师应引导学生自主构建、自我发现、自我归纳,以促进课堂上学生自主学习、合作自觉、思维自由和生命自适,从而推动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教师发展中心嵇峰科长作《“融学•水韵”课堂的实施策略》的专题讲座。他分别从“融学•水韵”课堂的基本内涵、行动目标、基本架构、实施策略方面,对初中学科的教学进行了具体指导。

此次研讨会集众家之所长,深入探讨了“融学•水韵”教学改革的实际应用,理顺了新学期的教研工作思路,也使教育教学工作向着更加科学、务实、有效的方向发展,为涟水县初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时丽霞)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