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以共进 “研”以致远
2024-03-26 10:17:00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落实“融学·水韵”课堂教学理念,提升学校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3月19日和21日,涟水县实验小学在五岛湖校区分别开展了数学、语文“融学·水韵”课堂教研活动。活动紧跟涟水县“融学·水韵”课堂教学改革的风向,明确今后课堂教学的各项要求,帮助青年教师更快站稳站好讲台,努力让“融学·水韵”的馨香弥漫在实小校园。

课例展示

左蓉老师执教二年级下册《传统文化》一课,左老师以猜谜导入,极大地调动了二年级孩子的学习兴趣。此外,左老师设计了分类识字、集中识字与随文识字相结合的识字方法、多种形式的朗读、巧妙运用多媒体资源等多种精彩的环节,有效促进了课堂学习效率的提升。整节课张弛有度,教学效果良好,获得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王雷与徐慧两位老师共同执教苏教版四年级下册《数字和信息》一课,王老师利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数字编码,让学生初步体会用数字表示信息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为新知建模作好铺垫,达到“课伊始,趣已浓”的效果。学生通过“观察、比较、猜测、交流”来探索数字编码的奥秘,了解“身份证号码”的编码规律,知道生活中许多问题与数字息息相关,对数学产生亲切感。王教师顺其自然地引导、揭示,使学生感受到的不仅是“数学化”的方法,同时也经历知识形成过程,达到“课正行,情犹浓”的效果。

徐慧老师的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到了很多与编码有关的知识,感受到了知识的趣味性和无穷性。教学中,教师不是简单的灌输,而是让学生在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使学生产生“再创造”的需求与动力。学生学习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了他们的探索精神和创造能力。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老师们联系生活实际,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用数学的语言描述,用数学的方法思考,致力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评课议课

课后,老师们积极发表了自己的听课感受,数学老师们认为师徒两节课各有各的精彩,两节课例的展示,让数学组根据“教”,有依据地“研”,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同时,让“融学·水韵”课堂核心理念有实处可落。

作为同年级组、同龄的潘子琼、伏云霞、汤悦等三位语文老师在听完课,有针对性地谈了自己的收获与建议。潘子琼老师肯定了左老师的教学节奏,认为左老师的生字教学设计有利于培养孩子们自主学习的能力;伏云霞老师肯定了左老师课堂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她认为,低年级老师更应该相信学生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并着重培养;汤悦老师认为本课教学中关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渗透得很到位,使得课堂体现了新课程标准对传统文化学习的要求。此外,三位老师提出建议:左老师应在今后的教学中有意识地关注课堂各教学环节上时间的把控,注意课堂教学时间分配的合理度及教学节奏的紧凑,以便有效提高教学效果。

学习“融学·水韵”课堂精神

为深入贯彻“融学·水韵”课堂理念,冯红霞、丁婷、阮秀章三位老师分学科带领语数英组内老师学习《涟水县中小学“融学·水韵”课堂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

“融学·水韵”课堂的提出,符合党的育人要求和新课改的要求,本次改革的提出有利于“教育强县”建设的大力推进与目标实现,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与必要性;“融学·水韵”的价值导向、课堂状态、融学境界和素养目标立足于经受历史考验的儒家传统教育思想,结合新课程标准修订要求,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有效融合;本次课堂教学改革的四个特征——善、智、灵、美可以极大地在思想层面引导教师关注学生学习能力、思维能力的提升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塑造。

“教”以共进,“研”以致远,每一次的相聚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张玲副校长在数学教研活动中指出,希望老师们都能立足学生视角,创设灵动、趣味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突破自我、实现提升,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使“融学·水韵”课堂教学改革真正落地生根。

最后,荀升亮校长要求每位老师都必须吃透并逐步落实“融学·水韵”课堂教学改革精神,深研核心素养,提升每周教研集备实效。希望各位老师借着“融学·水韵”课堂教学改革的东风,认真研学、勤于反思、主动求变,让课改成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学校教学质量高质量发展。(余星怡)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