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为盾 护航青春——智能装备学院师生共赴一场“沉浸式”法治之旅
2024-03-27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三月芳菲至,普法正当时。为提升学生法治意识,拓宽青年学生实践学习新阵地,近日,智能装备学院师生代表走进江苏华东律师事务所,共赴一场“沉浸式”法治之旅。

“如何保护自身隐私权、肖像权?”“如何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带着这些疑问,同学们走进了褚宁律师的“法律微讲堂”。禇律师用生动有趣的语言,结合真实案例和自身业务领域向同学们讲解了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知识,告诉同学们使用自媒体的过程中如何保护自己的著作权。随后褚律师就校园金融诈骗与就业风险等校园频发事件与同学展开深入交流。针对学生提出的“下载刷单约炮APP是否涉嫌违法?”“未经同学允许,上传彼此之间的聊天记录算不算侵权?”,褚律师一一进行回答,他告诫同学:网络招嫖和嫖娼都是违法行为,都要接受法律的制裁,刷单同样是违法行为,不要相信任何低风险、高回报的赚钱途径。

在律所鞠明主任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一站式智能诉讼服务区“龙城e诉中心”,该中心可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开庭等等,大大提高了司法效率。在鞠主任的讲述中,同学们了解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应用,“沉浸式”感受到了我国诉讼服务的便捷性和专业化。

闭门“说教”,不如现场“说法”。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受益匪浅,直观地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通过真实案例汲取教训,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更加警醒,自觉增强学法意识,严守法律底线,做一名知法守法懂法的新时代青年。

当天,智能装备学院学生党支部、分团委与江苏华东律师事务所还举行了大学生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据悉,智能装备学院将以此活动为契机,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开展多样化的学生法治嘉年华活动。不断探索学生法治教育新模式,引导学生自觉学法用法,提升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助力学生“一站式”安全社区的打造,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蒋艾 沈彩丽 杨雪)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