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近35万名考生昨天顺利结束高考——放飞,向着新的天际!
2020-07-10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考生捧着书和妈妈一起开心地走出考场。 瞿 敏摄

考生兴奋地跳起来。 徐培钦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中国江苏网讯 7月9日下午,我省2020年普通高考安全顺利完成。

今年我省高考所有科目继续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共设省教育考试院、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3个评卷点。目前,网上评卷工作已全面启动,预计将于7月25日向社会公布考生成绩。7月28日至8月2日,我省考生将网上填报第一阶段录取院校志愿。录取工作将从8月上旬开始,至9月中旬结束。

9日下午4时40分,随着最后一门科目结束考试的铃声响起,我省近35万名考生走出考场,结束今年高考。

场外特殊成人礼,亲友团热情操办

下午4时,距离考试结束还有40分钟,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考点门口,考生亲友团围成一个“U形”人墙。

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6)班班长徐艺浈穿着校服,手捧向日葵,带着几罐冰镇可乐,尤为显眼。“向日葵代表向上的力量,冰可乐嘛,就想让同学们一出考场,就瞬间‘畅爽’,好好放松!”徐艺浈已被保送北京大学,班里有3位同学在这一考点考试,她特地来现场迎接他们。

带着“毕业礼”翘首期盼的,都是考生的亲友。大包小包的零食包装进花束中,考生姨妈洪玲带的“惊喜”有些特别。她说,侄女爱吃零食,特地准备了来祝贺她顺利完成高考,“这么长复习时间,憋坏了!可以尽情享受假期了。”

“高考结束,意味人生迈入新的阶段,想给儿子一个美好的仪式感,给他带了最喜欢的玩具。”南京市人民中学高三(10)班马同学的家长带着大号“乐高”模型等候在考点。她说,之前为让孩子专心备考,没少“剥夺”他的爱好,“终于考完了,想让儿子知道,父母也重视他的兴趣。”

顺利走出考场,就是幸福美好

“我们什么也没带,但准备了丰盛的晚餐,等孩子考完好好吃一顿。”南京市玄武高级中学几位考生的妈妈组团来接考,心态很平和。“疫情对大家来说,就是一场考验。孩子和我们都很有触动,我们在挑战中前行,也因此更加坚强了。”一位妈妈说,高考并不是人生第一场考试,也不会是最后一场考试,无论结果如何,都会陪伴孩子继续“勇往直前”。

不论成绩如何,走出考场那一刻,考生们的心情完全释放。在徐州市丰县中学考点门前,记者看到,考生们一路小跑,不少同学脸上带着轻松的笑容。家长们纷纷举起手机,记录这个重要瞬间。

在宿迁市马陵中学考点,考生们自信地走出考场,开心地合影留念,有的与家长拥抱,一个个轻松而温馨的瞬间,让陪着考生紧张了几天的家长也放松了下来。“我觉得发挥得也还可以,没有什么遗憾的。”“我们是学习艺术的,就是想让自己的专业成绩更上一层楼,然后想再努力一把考研吧。”考生们纷纷表示。

趁着高考热乎劲,迎接综合评价测试

高考结束了,对于部分考生来说,新一轮考试又在等着他们,那就是高校综合评价录取测试。本周末,各高校综评即将举行,考生们将如何准备?

在南京市第九中学考点,刚刚结束高考的高三(1)班张子涵说,全班49人中的绝大部分同学都报名高校综评,她拿到了南京邮电大学的综合评价通知。距离7月12日考试还有几天的时间,尽管高考已经结束了,自己还不能放松。“我想这几天准备一下面试礼仪之类。”

考生余逸飞将参加东南大学综评,“听说笔试难度和高考差不多,所以要把之前做过的卷子再写一写。”参加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综评的陆昊阳说,为了综评,他准备参加11日的培训班冲一冲,主要是学学礼仪和应试技巧,“也就这两天了,再坚持一下!”

胸有成竹也好,心有遗憾也罢,一段新的旅程正在展开。高考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发出的《致2020高考学子的一封信》,在朋友圈里刷屏。信里写道:“欣逢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经历人类家国之疫情大殇,激荡‘最美逆行者’的人间大爱,相信你能更加坚守服务国家战略的信念,更加尊崇守护人民安全的追求,更加清晰推动社会进步的志愿。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你选择的方向就是中国,你奔跑的姿态就是中国。”

记者 王 拓 杨频萍 王梦然

标签:考生;考场;妈妈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