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分考生无缘清北,高校能否破格?
2020-07-29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伴随着江苏高考放榜,高分考生白湘菱的考分和去向得到了广大网友的重点关注。白湘菱在高考中考出了430分的好成绩,但却因为选测等级中,历史科目为B+,遗憾与北大清华等高校无缘。网友们感到遗憾,不知道北大清华等高校能否破格录取白湘菱?

为啥有一个B+就无缘清北?C9高校在江苏全部要求选测在双A及以上

网友们对于白湘菱考分的关注,源自江苏高考中关于选测等级的规定。现行的江苏高考方案,语文、数学和外语的总分为480分,考生的另外两门科目则以选测等级的方式来计入成绩。全国C9联盟高校对江苏高考的招生政策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全都要求选修科目等级在A以上。

480分的总分,白湘菱考出了430分的成绩,自然是高分考生无疑,她的语数外总分还位列江苏省高考文科第一名。但白湘菱的两门选测科目的等级,历史科目却是B+,这也就意味着,她将与众多名校无缘。

网友不忍心:破格录取行不行?

高校回应:招生中规则先行

高考放榜后,白湘菱的成绩让网友们震惊了好一会儿,紧接着,网友们又开始对她的遭遇感到惋惜:优秀的学生,高校能否破格录取?对此,记者联系了北大、南大等多所高校。北大江苏招生组表示,目前没有接到破格录取白湘菱的通知。南京大学负责淮安招生工作的李老师表示,招生组关注过白湘菱的情况,但招生工作中规则先行。

高分考生被选测等级“拦住”的不止一例,可以考虑选测要求不是双A的名校

记者了解到,历年高考中,高分考生选测等级中出现不是双A的情况,白湘菱并不是首例。2019年南京市的理科高分考生蔡壮,在高考中考出了429分的好成绩,然而选测等级中,化学科目却没能得到A,仅获得B+。

当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江苏省录取时,对两门选测科目学业水平测试等级物理最低要求为A,另一科目最低要求为B。蔡壮的选测等级要求符合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招生政策,高考分数也毋庸置疑达到投档线,最终,蔡壮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

记者查阅各高校招生简章发现,选测等级要求不是双A的名校不止国科大一所,武汉大学在江苏省对普通高考考生的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也不是双A,是A、B+及以上。

昨天,记者联系到白湘菱的妈妈,她表示,女儿正在选择高校,还没有最终做决定。白湘菱本人也曾公开表示过,有一点遗憾,现在考虑能力范围内最好的学校。

标签:高考;高校;白湘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