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联系群
2020-04-16 14:25: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肖遥  
1
听新闻

[西安]肖遥

近期的社交生活里,最重要的群应该是“家校联系群”。

可我数次因没有及时回复老师,而被贾花花的妈妈“通缉”。贾花花妈妈是个热心肠,有一天,她竟然异想天开在一个作业群里要求所有人把微信名都改成“某某妈妈(爸爸)”,很快有人抗议了,一位妈妈直言她不可能只给某娃当妈。不过,正常的现实世界应该就是由贾花花她妈这种人推动的,如果都是那种只活在自己的精神乌托邦里的人,那谁来拯救地球?娃的班主任李老师也是个热衷于拯救地球的,往年这个时候,正是她战斗力爆表的时候,和一群高三小怪兽斗智斗勇,教导他们、批评他们、表扬他们、骂他们、爱他们。如今上不了课,她就在线上开展管理工作,不仅要管小怪兽,还有50多个老怪兽要管,李老师就像一个总指挥,在群里眼珠子不错地盯着:谁没回复?谁还没回复?她带领着这一支在线部队,逐渐把这帮乌合之众的文科生家长训练得令行禁止。

然而这样的家校联系还不算紧密,接下来我被拉进了六个微信群,都是各科的微信群,地理课代表香香,把自己的头像换成她爸的照片,冒充家长进了群,进去以后马上戏精附体,跟贾花花的妈妈热烈讨论地理作业的事,贾花花的妈妈给“香香的爸爸”布置了检查作业的任务,香香本尊想了想,决定欣然接受,因为这样的话,自己的作业可以不被检查。

娃的同学群“怡红院姐妹团建”里顿时有了娱乐话题,小怪兽们效仿香香,纷纷把头像换成中年秃头大叔,或者花花草草,名字也换成四个字的“一米阳光”“风行水上”“上善若水”什么的,某娃刚换好“一米阳光”名字混进家长群,就发现了和另一个叫“一米阳光”的家长撞名字了。冒充妈妈的“一米阳光”岿然不动,死扛着看谁先改名。同学群里随着头像和名字改变,一个个戏精附体,都纷纷使用中年人用的表情包,“祝你幸福”“干杯”“朋友您好”、握手、微笑、玫瑰花、还有不知道啥意思的喝咖啡……

娃不由得感慨,17年前非典时期,应该不是这样吧?我说当时网络可没有这么发达,我所在的大学都隔离了,听说还有学生翻墙出去吃米线……就像福柯说的,现代社会就是一张网,谁也逃不脱。你没办法一个人生活在与世隔绝的桃花岛,人越在空间上被隔离,越被信息捆绑在线上。

标签: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