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垮成年人,只需要一个家长群?孩子爸爸退出家长群引热议
2020-11-10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压垮成年人,只需要一个家长群”成为微博热搜,央视、人民日报等媒体的跟踪报道让话题不断升级。“你以为老师就不想退群?”“干啥啥不行,退群第一名!”“造成我们焦虑和育儿困扰的最大根源,根本不是一线老师!”……

一时间,网上各种言论不断碰撞和发酵,一起来听听各方观点。

共鸣!两个孩子16个群,哪个也不能退

最近,江苏一个家长戴着口罩,面对镜头,强烈控诉老师。“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这名男子还发出“灵魂拷问”:“教我教,改我改,之后还要赔着笑脸说着老师辛苦了,到底谁辛苦?”

同样情形还有前几日也有一个家长只因为没有及时回复家长群消息,这名家长被老师点名“批评”。这位父亲哭着解释:“加班,开会,盯着孩子,怎么看得过来?”

接连发生的这两件事,引发全国不少家长的强烈共鸣。

家长王女士表示:“我家有两个孩子,家长进了16个群:语文向前冲、数学加油群、英语视频发布群、家长信息发布群、家长讨论群,还有个家委会群、两个托管辅导群,再有两个孩子各有四个特长辅导群。看了默默流泪。我微信里大概有50个群,衡量来衡量去,哪个也不能屏蔽不能退。”

委屈!家长想退群,你以为老师就不想退?

近日,老师之间有一条流传很广的视频。“你眼中的老师的工作就是上课,改作业?实际上老师的工作有上课、批改作业、批改作文、批改活动手册、制作PPT、写计划、写教案、写总结、写会议记录、写心得体会、开教研会、业务学习、班主任会、电教培训、修电脑、修电视、修广播……”“有了家长群,天天都是家长会。”家长群,不仅是家长的负担,也是很多老师的负担。

“无奈,一些主管部门把什么都安排在家长群,动辄安全教育,要不医保统计,什么青年大学习、调查问卷、禁毒知识竞赛等等满天飞来。班主任苦不堪言,家长也满腹怨言。”一位老师表示。

不少班主任吐槽倒苦水。“稻草何其多,在乎哪一棵?如果说压垮成年人的只需要一个家长群,那么压垮老师的就需要一个又一个的群组了。毕竟一个老师在学校里有多重身份:可以是语文老师,可以因教几个班而需加入几个家长群;可以是班主任、学科组长、年级组长、小组长……自然可以或必须加N个群。”

质疑!动辄退群?有人抨击这位爸爸“不负责任”

“我不知道被这位爸爸吐槽的那位老师说过什么,不能说其言行肯定没问题,但从这位爸爸的言行来看,也没好到哪去。”一位教育大V表示,“我知道不同地方、不同层次的学校,家校关系和沟通模式都是不一样的。但不管在哪,家长其实最明白,造成我们焦虑和育儿困扰的最大根源,根本不是一线老师。水涨船高,剧场效应,你追我赶,一线老师也是一路被逼着逆流而上,不进则退。在这种环境下,即使老师不盯你,不和你做任何沟通,不给你任何任务,你的焦虑也丝毫不会减少,甚至可能会怪老师‘太松了’。”

有网友戏称,发现没有,退群的有情绪的都是男人,女人们都不敢说话。“平时一直在兢兢业业地带娃、辅导学习、操持补课、家校沟通、规划发展的,大部分是妈妈;但时不时在家长群里公开抱怨、退群并昭告天下的,却多数是爸爸。”

家长李女士说:“一个学生对于老师来说,只是三四十分之一;但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却是唯一的一个。自己的孩子自己负责,优秀的孩子都是父母在全力付出‘打造’的。你可以选择任性,只要不在乎你娃的学习成绩。”

专家

互相补台,家长群应成为“育人共同体”

“作为技术辅助的方式,家长群应该作为双方沟通合作的有效桥梁,旨在更好地推进家校合作,以最大的合力育人。”江苏省特级教师王开东表示,设家长群的初衷是家校沟通,但不知从何时开始,家长群开始变味了,变成了任务群、马屁群、灰色群。一些老师把家长群当作布置作业的场所,让家长批改作业、签字打卡、拍摄孩子背诵课文的视频,还有强迫家长完成本该由孩子完成的劳动任务。更有甚者,一些中学还请家长晚自习值班。

在老师建的家长群里,“马屁精”不少。老师一个通知发下,或者说了一句什么话,下面清一色点赞:威武、精辟、英明、神武、厉害了、超燃……鲜花和蛋糕齐飞,玫瑰和拇指一色。还有家长像学文件一样,发布心得体会,一大片一大片满屏都是,读得人一身鸡皮疙瘩。

有的学校则把一些灰色边缘地带不能做的事情,推给家委会和家长群,把学校行为演变成家长行为。

王开东说,家长群应该建立群规,设立一些禁忌。每个人恪守自己的边界。老师和家长都多一些承担,多一些体谅,互相补台。老师在校尽心尽责,教好书育好人,尽量减少孩子的课外压力,使得孩子成人和成才双丰收。家长努力配合学校,力所能及地陪伴孩子,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和坚强后盾。一群好家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理想的家长群,应该是一个育人共同体。大家畅所欲言,言无不尽,唯一的目标就是携手合作,使得孩子跨出人生魅力一步。记者 王颖

标签:家长;老师;孩子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