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15岁少年被殴致死案开审,嫌犯是否自首成焦点
2021-01-21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受害人小盛

1月18日,经历200多个日夜,多少次以泪洗面,葛汝芳(化名)终于等来为儿子伸张正义的一天——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不公开方式开庭审理南通15岁少年被殴致死案。2020年5月,葛汝芳的儿子、南通市小海中学初三学生小盛因与14岁同学范某发生矛盾,后被范某伙同社会人员蔡某在校外殴打致死。

该案当时曾引发公众的高度关注,校园霸凌又一次震惊众人。在首次开庭审理后,作为被害少年小盛的母亲,葛汝芳希望可以顶格判处两名犯罪嫌疑人,通过法庭的正义审判,让儿子能够瞑目,也希望这种悲剧不再重演。同时她还表示,庭审中两名犯罪嫌疑人只是轻描淡写背书一般道歉,自己至今未收到对方任何赔偿。记者了解到,本案中两名犯罪嫌疑人是否构成自首,成为控辩双方争论的焦点。 记者 朱亚运

少年好心劝阻校园暴力

不料惹祸上身,在校外被殴致死

去年5月7日,南通市小海中学14岁的学生范某与小盛发生矛盾后,伙同19岁社会人员蔡某,在校外将小盛殴打致死。据南通警方通报,范某和蔡某被依法刑拘。葛汝芳回忆,事发前,范某原本要打一名初一男生,小盛得知后,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将消息传了出去,此举惹怒凶手,导致悲剧发生。

小盛出事时,葛汝芳正在工厂上班。儿子原本要到校参加模拟考试,但到中午时,她收到班主任的消息,问及儿子为何没去学校。当天下午6点多,葛汝芳再次收到消息,这次不是因为小盛缺考,而是他出了事。葛汝芳迅速赶到医院,却得知儿子被诊断为脑死亡,最终经抢救无效后去世。警方出具的法医鉴定通知书显示,小盛系头面部遭受钝性暴力作用致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死亡。

南通市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显示,2020年5月6日晚,被告人范某在微信群表示欲教训该校初一年级某男生,后小盛将此信息告知了两人的朋友胡某,引起胡某对范某的不满,被告人范某遂对小盛怀恨在心欲予报复。

5月7日下午,被告人范某放学后至理发店找小盛,后在店门外遇被告人蔡某。蔡某表示愿意帮助范某教训小盛,被告人范某表示同意。后被告人蔡某、范某先后用脚踢小盛,范某用手搂住盛某脖子往下摁欲将其摔倒,蔡某从后面用拳头连续猛击小盛头部致小盛受伤倒地。范某用脚踢小盛身体,见他失去知觉。范某、蔡某和宋某、田某等人一起将小盛送往卫生院抢救。

案发后,范某、蔡某在卫生院医生报警后在现场等候,到案后两被告人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6月10日,经检察院批准,犯罪嫌疑人范某和蔡某被逮捕。

葛汝芳和丈夫常年外出做生意,小盛也随之到外地读书,2019年9月,因为需要回原籍参加中考,葛汝芳才带儿子回到老家,所以转学至南通市小海中学。她怎么也没有料到随后悲剧的发生,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凋零”了。“希望我儿子的悲剧从此不再上演,原本是见义勇为,现在竟然成了……”葛汝芳痛心地表示,儿子只是试图阻止一场可能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没想到却因此送了命。

双方激辩:两名嫌犯是否构成自首

死者母亲:凶手看不出有悔意,至今未进行任何赔偿

1月18日,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支云科技法庭,在如皋看守所远程审理了该案,因涉及未成年人保护,该案以不公开方式庭审,从上午10点持续到晚上7点多。两名犯罪嫌疑人是否构成自首,成为控辩双方争论的焦点。

葛汝芳告诉记者,公诉方认为,两名犯罪嫌疑人事发后曾拨打过120,同时两人来到医院后,并没有想要逃离,属于有自首的表现。对此,葛汝芳并不认同,在她看来,种种迹象表明凶手的“自首”并不属实。据她介绍,庭审现场播放的卫生院录像里,清楚记录着医院大门关闭,而且由医院门卫和医务人员把守,防止嫌犯逃跑。另外根据该院院长证词,其曾警告嫌犯不能离开医院。“凶手没有逃离,是被动的行为,他们相当于被‘软禁’了”。葛汝芳说。

同时,据葛汝芳介绍,两名嫌犯在被医生告知小盛无法救活,并已拨打110的情况下,指挥所有知情者删除QQ、微信等一切聊天记录和视频照片。另外蔡某还让同居女友去查看事发地到卫生院一路上的监控,害怕被拍到。葛汝芳认为这是非常“老到”的表现,是故意逃避侦查的行为。

此外,葛汝芳表示,两名嫌犯在庭审时的道歉有些轻描淡写,就跟背书一般,只是表面上的,看不出悔意。凶手的家长也只是在庭审结束后,在走廊里简单地说了句“对不起”,至今也未对自己有过任何赔偿。

顶格处理两名凶手

唯一心思是为儿子讨回公道

本案原告方的援助律师告诉记者,家属认为两名嫌犯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行径特别恶劣,对方一直没有进行任何赔偿,只是简单道歉,希望对两名被告人给予顶格处罚。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致人死亡最高可判处死刑,已满14周岁未满16周岁的自然人最高刑期为无期徒刑。

他同时还表示,预防青少年欺凌现象,还有许多死角,一些黑暗的地方没有被学校、家长、社会所掌握,这种隐性的欺凌隐蔽性很强,欺凌和被欺凌关系长期存在。

“我真诚希望以后不要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葛汝芳希望学校能从儿子这件事上吸取教训,不要仅仅只抓教学质量,还要抓孩子们的道德品质,全面发展。“要管得严一点,不要听之任之”。

据了解,在庭审期间,被告人蔡某表示自己从该校毕业,在校期间也曾有过多次受欺凌或者欺凌别人的经历,并想以此博得被害家属和法官的同情。但葛汝芳坚决认为,若要遏制校园欺凌现象,必须对两名凶手进行严惩。

据悉,该案目前有待进一步核实,葛汝芳表示,全家至今仍沉浸在悲伤中,她唯一的心思是为儿子讨回公道。

标签:小盛;葛汝;被告人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