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未成年时犯罪留下记录 子女入学还受“株连”?
2021-08-16 09:1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听新闻

父亲未成年时犯罪留下记录 子女入学还受“株连”?

“如果小孩上不了学,我们全家都要辞掉工作回老家。请求检察长能不能帮忙查一下,(父亲)未成年时犯法(他的)子女上学要扣100分吗?”6月28日,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检察院网站内的“检察长信箱”收到了一封特殊的电子邮件。

写信人是来自安徽的徐莉(化名)。信中称,她的女儿兰兰(化名)6岁,马上就要入学。常州当地实行积分入学政策,在向流动人口子女积分办公室提交入学申请后他们得知,兰兰的入学积分要被扣除100分。原来,徐莉的丈夫在未成年时被判过拘役5个月,按流动人口子女入学积分政策标准,兰兰的入学积分被扣除100分,因此无法入学。

这条求助信息立即引起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葛志军的注意。“民生无小事,此事关系到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问题,也关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常就学等民生问题。”第二天,葛志军给徐莉回信,表示检察院介入调查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我能理解父母眼看着孩子不能上学时的焦急,这件事情我们一定得抓紧。”承办此案的检察官朱晓燕说。

朱晓燕询问起事情的经过,徐莉的丈夫说,未成年时,他因犯罪被判过拘役。此后,他改过自新,没有再犯罪。“那时候还没成年,也不懂事儿,现在真是后悔。”为了女儿能够顺利入学,他们夫妇二人还经常参加公益志愿服务、献血等符合积分政策加分的相关活动。

朱晓燕说,根据“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等相关法律原则,“未成年人犯罪记录”需要封存,不能影响其升学、就业,更不应该影响其子女入学。依法对未成年人犯罪记录进行封存,是保障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从而避免社会给他们贴上标签,有利于他们更好地回归社会。

随后,朱晓燕前往当地流动人口子女积分办公室、公安部门了解情况。经调查核实,徐莉的丈夫在未成年时期确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但这并不能成为扣除积分的理由。

7月2日,朱晓燕向有关部门建议取消对申请人女儿入学扣分。经过多方协调,当地流动人口子女积分办公室依法取消了相关扣分,确保不耽误当事人孩子入学,表示后续将进一步调整、完善积分入学标准,推动积分入学工作更加客观、公正、合理。

“还有没有孩子会面临类似的情况呢?”常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此为契机,就流动人口入学积分管理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全面摸排、调查,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检察关注函,切实维护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合法权益,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权。

如今,兰兰的入学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她正憧憬着新学期到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入学;未成年;流动人口子女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