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饭改变了 这个“问题女孩”的命运
2021-08-31 09:5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她爷爷走后就一个人生活。”“这个女孩没救了,社会又多了一个问题少年。”这个所有人眼中“无望”的初中生,因为一个陌生人的闯入从此命运被改变。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万晓燕,无锡市新吴区南塘社区副主任,工作中她经常听到后宅居委会同事提起一件事:有一个女孩上初三,爷爷去世后她一个人生活,老师反映她从初二开始自暴自弃、逃学逃课……社区把女孩的微信推给她后,她们成为微友。

2020年12月26日,万晓燕第一次给她发微信,尝试邀约女孩吃饭,没想到爽快应允。在离她家不远的巷子口,万晓燕见到了真人。“她说她一天没吃东西了。”两个人吃了一顿肯德基。“沉闷,不说话。”这是万晓燕对这个女孩的性格判断。一个小时左右,第一次见面草草收场。几天后,万晓燕去了这个女孩居住的地方,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居室的屋子里满地都是垃圾,发霉的、有异味的,各种用品随地乱放,甚至连脚伸进去的地方都没有。于是,从9点多到12点半,万晓燕将屋子打扫了一遍,清理出垃圾十几袋,屋子瞬间干净整洁了很多。

2021年1月6日,社居委告诉万晓燕,女孩生病了,已经去医院验完血回到住处了,当晚万晓燕赶到,她看看了房屋四周脱口而出:“你收拾一下东西跟我走吧。”万晓燕在没有征得家人的同意下把这个17岁的女孩接回家抚养了。丈夫没有反对,夫妻俩各自去做双方老人的思想工作。从第四天开始,女孩自己洗了衣服。手机被没收,和全家人一起吃住,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6点上学,晚上万晓燕6点接完女儿放学后8点半再去接她回来,不会做的题目请老师“开小灶”,买试卷给她做,不停地刷题……女孩的生活逐渐回到了正常人的轨道。

今年6月底,无锡市中考成绩出炉,当女孩看到自己考了350多分的时候惊叫了起来。从初二开始,女孩基本不上课,2021年1月份被万晓燕带回家后只用了半年时间,这个成绩让她进入了无锡某大专院校5年制最好的会计专业。

其实,改变的何止是学习成绩。暑假疫情期间,女孩还主动成为一名志愿者,为社区服务。(记者 季娜娜)

标签:女孩;晓燕;无锡市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