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体验勤切磋 活力教研促成长
——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幼儿园“园内跟岗”活动
2020-06-09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提升年轻教师一日活动的组织能力、拓展教育教学思路,同时促进年长教师不断优化自己的教育行为、发挥“名师工作室”的辐射效应,2020年6月3日-6月4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幼儿园部分年轻教师和教学主任在孙园长的带领下,参加了“园内跟岗”教研活动,以“全日跟岗”和“主题沙龙”的形式,共同探寻课程游戏化背景下适宜的支持方式、适切的引导策略,并剖析如何为幼儿提供更多学习与探究的机会,促进其全面和谐的成长与发展。

从晨间接待到离园,大家全程观摩了中四班赵老师(“吴彩霞工作室”成员)主班状态下的全日活动。在沉浸跟岗的过程中感受和体会主班时教师的一言一行和一举一动与幼儿生活、游戏的的关系,与幼儿学习、发展的关系。无论是集体活动、区域游戏、户外游戏、身体锻炼、还是自主游戏与主题实施,赵老师都尽心尽力“合盘而出”,让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能于日常生活中省思教育的艺术。结合自我反思,全体教师在第二天的业务学习时间参加了聚焦跟岗体验的“主题沙龙”,大家畅所欲言,从一日活动中的引导语、偶发事件的处理方式、深度游戏的促进与支持、游戏评价的内容与方法等方面畅所欲言,或谈感受、或说发现、抑或分享案例,每个人都试着以自己的视角离析课程精神、目标意识引领下师幼互动的有效策略,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有意思、有意义的教研活动,对执教者、观摩者来说都是一次历练。最后,孙园长以问题为导向,引发大家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度剖析典型行为或语言背后的教育价值,并勉励大家结合《指南》和课程游戏化精神,不断夯实理论积淀,坚持扎根日常实践,在真实、自然的生活里累积成就感和幸福感。

可以说,这是一次带着鲜明“积极体验”特征的教研活动,“跟岗”提供了一个生动、鲜活的体验场,“沙龙”营造了一个宽松、活跃的思想流,同时秉承了北开实幼“向阳.沐心”的园所文化,贴地的举措诱发了积极的体验、走心的内容也助推了教研的活力,有利于由内而外的自觉成长。(赵亚娟)

标签:游戏;教师;幼儿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