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多宽:坚守书法传统的正大气象
2020-04-14 09:1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著名书法家李多宽给人的印象谦谦儒雅,其作品有清新高古之风。李多宽好古,对传统经典研究颇深,其书作多能体现。坚持书法创作五十余年,他坚守着书法传统的正大气象,尽心尽责传承,用笔墨扎根于这个时代。

《唐骆宾王诗》

新身份担起新责任

2019年12月29日,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会员代表大会,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召开的一次换届大会,出席大会的会员代表共100多人。大会审议通过了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章程》修改草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机构领导人,著名书法家李多宽当选新一任会长。

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管,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社会团体,以加强中外书画艺术研究、交流、创作、培训、展览为主旨,是集国际性、学术性、民族性、社会性、公益性为一体的专业书画组织机构。

新的职务让李多宽担起了新的责任和使命。李多宽表示,自己会遵循研究会“交流、合作、诚信、发展”的办会宗旨,以坚持学术品位、开展国际交流、弘扬民族艺术为己任,通过开展中外书画艺术研究、学术交流等活动,团结海内外不同门派、不同类别的书画艺术家,积极促进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培养优秀艺术人才,推动中国书画艺术事业的发展。

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现场 周描坤/摄

积极推进研究会各项工作开展

李多宽向记者介绍了研究会今年的工作计划。他说,研究会长期在传统文化领域着重培养青少年的艺术才能,每年举办“希望颂——全国青少年书画艺术大展”,该活动今年已进行到第五届,目前正在作品征集阶段,展览将于8月在北京举办。展览还将选取部分获奖及代表作品参与“奋斗颂——喜迎建党一百年书画精品航天搭载”艺术之旅活动。该活动得到了解放军总装备部航天载人办公室的支持,是继《神州颂》《和平颂》《文明颂》《希望颂》之后的又一搭载活动,拟于明年初搭载百余幅歌颂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航天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主题性书画作品。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国际间文化交流合作,是研究会的工作重点。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和“文化走出去”的战略,研究会每年定期组织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旨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李多宽表示,今年将按计划组织书画家去马来西亚等地开展书画艺术交流活动。

今年新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艺术家群体牵挂在心,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开展面向全球广泛征集抗疫主题作品,歌颂一线白衣天使的活动。李多宽介绍,活动早于年初二就已开始,国内有500多个艺术家积极参与创作,通过网络进行作品拍卖,拍卖所得款购买了医疗物资,通过湖北文旅厅捐给了一线医务人员。李多宽表示,目前抗疫主题作品征集还在进行中,计划下半年举办作品展览。

工作之余只有读书和写字

李多宽坚持书法写作已有50多年,一直在写。用他的话说,“工作之余我从来没有停过,在某种意义上,写书法是我的一种生活常态。”读书写字是李多宽除了工作之外唯一的爱好,他从来没有丢过,无论多忙都一直坚持。他认为,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一个符号,中华文化5000年从没有断过,汉字是很重要的一个载体。在接触汉字、书法过程中,李多宽沉浸其中,投入了很多精力。“完全是一种感情上的特别喜欢。”李多宽说。

李多宽常以读书的方式来写书法,他特别喜欢抄写传统传承下来的最原始的经典,如儒学中的《四书五经》、佛学中的《金刚经》、道家学派的《道德经》等,他曾为总结这些经典举办过“书写经典”的展览。几十年的抄典练书让他体会到,这样的方式恰恰契合了古人写书法与做学问长期并行,久而久之之后才能做到的融会贯通。“只有融会贯通之后,书法才能体现人文精神。写字仅仅依靠技巧是到不了道的地步,学问不打通,书法是高不到哪儿去的。”

《宋范仲淹岳阳楼记》局部

《北魏石门铭》局部

好古学书,笔端流露自然

李多宽是北大历史专业出身,尽管没有从事历史研究,但他对古代文学较为喜欢,他常说自己好古,学习历史对他的书法影响很大。在他的书法实践中,他常常从历史的文化角度去思考书法,他用大量时间游历在中国历史当中,因本身喜欢而将之当做生活常态。他认为,中国书法3500年的历史财富本身就构成了特有的文化特征,后学者在学习书法技巧之外,还应懂得文字、美学、思想、政治有关的历史知识才好。李多宽说自己不会去研究一些微观史学,但对整个历史的纵深感,历史长河中每一个阶段的文化现象他都很清楚。“做到这样的心中有数,在学习前人这些宝贵遗产的时候,我们就变得更加自觉,弯路就会走得少,一下子就能切入到点上。”

在李多宽看来,中国书法在晋唐时期已堪称完美,尽管书法史一直在发展,后来的人按照自己的意图和社会时代对文化的需求呼唤,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但都没有离开晋唐提供给我们的文化传承。

因着对古文字的喜欢,李多宽在自己的书写实践中,对中国书法每个阶段的特征认真思考研磨,他的作品所展示的面貌相当丰富。作品书写自然,常常体现出历史的韵味,如他的楷书中既有碑味也有帖味;行草书里既有章草又有竹简,还能看出隶书的味道,当然也少不了二王的东西,这些多元因子在李多宽自己看来就是写多了之后,古人传统优秀文化汇到一起自然就在笔端流露。

《千字文》局部

《唐孟浩然诗》

《宋苏东坡词一首》

尽责传承,融书法于时代

著名书法家孙晓云曾精辟概括李多宽的书风是:清、静、淡、雅、禅。李多宽觉得,写书法不仅在读书,心中也应淡然,守住心里一颗淡雅的心,流露出的就是非常干净的作品。李多宽总结自己的书法路径是传统的正大气象,喜欢并吸取传统中的优秀文化,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往前走,老老实实地去做事,这就是李多宽的书法追求。他也强调,临摹传统的目的不是让大家了解他的学术立场,他更多的是想告诉大家其书法的本源。李多宽始终坚信书写的实践需要自觉性,多下功夫打牢基础,把书法与学问整个贯通到自己的意识中,形成自然融合。

李多宽非常注重书法的传承。他认为,中国书法博大精深,古人留下的宝贵书法财富值得后人好好沉浸其中,吸取营养,下足功夫去学习、去传承。他担心在当下数字化的时代,如果丢掉传统书法,定会影响民族文化的传承。因此,他觉得自己应尽一份责任。尽管已经66岁,但他有信心传承好祖先留下的这份宝贝。“书法一定要有时代精神,在这方面要不断研究。跟上时代脉搏,中国书画史实际是伴随时代前进的。我们的任务很重,虽然已经取得一些成果、收获,但在这条路上,我们还会不断地深入下去。”

李多宽坦言自己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努力。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责任和义务,尤其在当下多元化的时代,仍然要有民族凝聚力和情感抒发。在平常工作中,李多宽也会动员书画家,面向更多的社会基层,多写多创作,融入时代生活,体现时代人文精神。李多宽说:“这次抗击疫情期间及时组织书画家积极行动,我们自己本身要走在前面,这就是一种时代的召唤。艺术家应该顺应时代,和时代同呼吸,始终扎根于我们这个社会。”

《欧阳修醉翁亭》局部

《宋姜䕫词》局部

録自《汉司马迁 史记》

《隋苏慈志》局部

録自《白虎通》(记者 卞唯伟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