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做好平凡的事 金陵科技学院校长刘永彪为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
2020-09-11 1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9日,金陵科技学院2020级专转本、特教新生开学典礼在江宁校区北区运动场举行。典礼上,金陵科技学院校长刘永彪以《坚持做好平凡的事》为题,为学生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世界经历了前所未有之重大挑战,而最早遭受这一重大危机冲击与考验的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巨大的魄力、惊人的壮举、勇毅的付出,最早阻断了疫情的传播,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温暖安全。”刘永彪说,同学们一定也克服了很多困难,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选择了金陵科技学院继续学习,大家心怀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开启了人生新篇章。

刘永彪给新生们传授了本科阶段的进阶攻略,他强调:一要敢于面对挑战,勇往直前。越是遇到困难,越要奋力拼搏;越是面对挑战,越要勇往直前;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不知足地学习、不懈怠地思考、不止步地实践,立定目标,披荆斩棘前行。二要树立危机意识,毫不放松。要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守护好全校师生共同战“疫”的成果,确保个人生命健康安全。在学习中要学会多多思考、细细规划,常怀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三要做到脚踏实地,不浮不躁。万丈高楼平地起,伟大寓于平凡中。要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做成、做精、做深每一件事,不管是遇到机遇还是获得成绩,都要宠辱不惊,淡定从容。三省吾身、三思后行是做事行稳致远的小“秘密”,也是做人正心明道的大道理。他鼓励同学们坚持做好一件件平凡的事,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书写一份收获满满的青春答卷。

刘永彪表示,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阶段,通过坚持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把平凡变得不平凡,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实现人生梦想。

“党委书记、校长讲开学第一课”是金陵科技学院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一环,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直接体现,也是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长期坚持下去。

附讲话全文:

亲爱的新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晚上好!金秋九月,在南京城最美的季节里,金科校园喜迎新成员。今天,我们齐聚在风景秀美的方山脚下,举行金陵科技学院2020级专转本、特教新生开学典礼。在此,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热烈欢迎你们加入金科院这个大家庭!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世界经历了前所未有之重大挑战,而最早遭受这一重大危机冲击与考验的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巨大的魄力、惊人的壮举、勇毅的付出,最早阻断了疫情的传播,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温暖安全。我相信,你们一定也克服了很多困难,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选择了金陵科技学院继续学习,你们中有专转本的学生、有转段的学生、还有特教的学生,来到金科之前都确定了各自的专业,对自己的所选、所学都有了一定的认知,心怀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开启了人生新篇章。今后,你们将与金科共成长,与金科齐奋进。

你们选择的金陵科技学院,是一所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特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秉承“厚德兴业”的校训,坚持“需求导向,能力为本,知行合一,重在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多年来学校累计为社会输送了十万余名应用型人才,毕业生深受社会及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成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

同学们,迈入新征程的此时此景,现实生活的体会更能让你们有深刻的感悟和思考。你们每个人就像游戏里到达“新手村”的玩家,手捧技能点却不知如何开始,我作为你们的师长,今天想跟你们谈谈进阶攻略。攻略的主题叫做:坚持做好平凡的事。

我们总说要过有价值的人生,那么什么样的人生才叫做有价值呢?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是特立独行的爱好?这些或许会让人生的体验更加丰富多彩,但我们不能忽略更多平凡的珍贵。这次的疫情,让我们看见了平凡的医护人员的壮举,看见了平凡的快递小哥的忙碌、看见了平凡的清洁工人的辛苦、看见了平凡的志愿者的奉献……勇做“逆行者”的他们,也许就是在座同学们的父母、朋友,也许就是你们中的一员。他们的付出,真真切切地让我们感受到,是平凡人踏踏实实地做着分内事,才成就了我们安全稳定的生活!同学们,能够坚持做好一件平凡的事情,就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比如,你们能够每天坚持在实验室里泡一泡;每天坚持在图书馆里读一读;每天坚持在操场上跑一跑;每天坚持睡前把单词背一背……

同学们,你们有着不同的专业背景,你们有很多可以坚持的选择。无论是哪一种选择,无论它多么平凡无奇,只要做好、做细、做精,就可以让一件平凡的事变得不平凡。大学任务的通关攻略,要点有三:

一是要敢于面对挑战,勇往直前。

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未来属于乘风破浪的你们。越是遇到困难,越要奋力拼搏;越是面对挑战,越要勇往直前;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埋头前行。你们当中很多同学不仅仅满足于“转本”,还给自己树立了考研的目标,虽然攀登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既然选择了披荆斩棘,就要不知足地学习、不懈怠地思考、不止步地实践。挑战是人生的常态,没有困难、没有竞争、没有挑战的乌托邦并不存在。做好选择,立定目标,勇敢挑战!

二是要树立危机意识,毫不放松。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在举国上下全民战“疫”的努力下,目前,我们已经可以摘掉口罩坐在教室里听课,也可以在规范的请假手续下离开校园。但作为你们的校长,我却一丝丝都不敢放松,我既要把最大的自由给你们,也必须要严格我们的管理。同学们也是一样,大家要习惯随身携带口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主动出示苏康码,每天进行健康申报,这就是我们的危机意识。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也希望大家在安逸的生活下,多多思考、细细规划,坚持做好一件事的同时,也别忘记给自己制定planB,居安思危,有忧患意识,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三是要做到脚踏实地,不浮不躁。

坚持做一件事就是专心致志,而做成、做好、做精这件事就必须精诚所至。我最推崇的一句英语谚语叫“Practise makes perfect”,万丈高楼平地起,伟大寓于平凡中。能与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关键在于“做”的深度,李时珍几十年如一日的采集整理,才有了《本草纲目》的诞生;曹雪芹十载披阅,增删数次的呕心沥血,才有了鸿篇巨制《红楼梦》的问世,只有沉下去、静下来,面壁十年方能破壁。无论是遇到机遇还是获得成绩,都是对我们能否继续脚踏实地的考验。因为二者不仅会使人欢欣鼓舞,也会使人得意忘形,甚至忘乎所以。三省吾身,三思后行,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是做事行稳致远的小“秘诀”,也是做人正心明道的大道理。

同学们,精彩的大学生活已经拉开帷幕,衷心希望你们用大学时光去坚持做好一件件平凡的事,把平凡的事变得不平凡,努力去践行你们的梦想,去书写你们的青春。我是爱你们的校长,刘永彪!愿你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标签:同学;学院;科技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