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文学院成立梅庵书院,向新生赠送《读书日程录》
2020-09-25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23日,在南京大学文学院2020年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梅庵书院成立仪式上,文学院2019、2020级本科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见面礼”——一本《读书日程录》。南大文学院副院长徐雁平介绍,赠送《读书日程录》的目的,是希望学生返本开新,“读大学中文系的人,要能写、会写,希望通过日常练习,培养或恢复一些手、笔、纸的亲密关联。”

文学院成立“梅庵书院”,莫砺锋为首任院长

本次文学院新生开学典礼,同时也是梅庵书院的成立仪式。文学院院长徐兴无介绍,南京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在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今年是文学院恢复汉语言文学专业单独招生的第一年,同时,汉语言文学(古文字方向)作为强基计划试点,也正式开始招生。为了推进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强基计划和新文科建设,文学院决定成立梅庵书院,作为现代大学人文学科人才培养体系的有力补充。学生毕业时,达到学校及书院毕业要求,将被授予“梅庵书院荣誉学士学位”。

南大文学院院长徐兴无致辞

首任梅庵书院院长,是南大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莫砺锋。莫砺锋告诉记者,梅庵书院是是新型的人文学科书院。书院通过融合中西优秀教学资源,注重发扬中国传统书院教育中的师生交往、问答讲辨等生活和学习方式,从而建立一种具有现代精神、传统底蕴的人才培养机制。

书院的名字“梅庵”,正是纪念两江师范学堂第一任校长李瑞清先生,号梅庵,晚年又号清道人,纪念其人格操守和精神高度。莫砺锋介绍,书院是中国文化中源远流长的高等教育体制,朱熹身为白鹿洞书院山长,便是以人伦为大本。相传朱熹请陆九渊前来讲学之后,把其关于“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的讲稿刻在学院碑上,可见育人的古代书院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学。

莫砺锋表示,梅庵书院会进一步建立亲密的师生关系,会教学生学问、知识,但更多的是对于学生人格的培养。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应有南京大学的特色和人格操守,不受庸俗社会的拉扯。

徐兴无院长为莫砺锋教授颁发梅庵书院院长聘书

向新生赠送《读书日程录》,鼓励读经典、做实事

仪式上,莫砺锋教授作为梅庵书院院长,向十位新生代表赠送了《梅庵书院读书日程录》。这是一本经过精心设计的读书笔记,封面上的“读书日程录”五个字,为胡小石先生所写。

南大文学院副院长徐雁平介绍,书院启动“读书日程录”计划,用特色设计落实书院教育精神。日程录总共160面,不厚,稍勤奋,一学期至少可以写一册。四年八学期,若完成八册或更多,可使前行足迹清晰,用实物证实没有虚度时光,将学业与生活打成一片。“同学们可以通过《读书日程录》,记录上课、听报告或是与老师同学交流后的所思所得。要有一些论辩、探求意味。”梅庵书院和文学院首创的“师友会”结合,采用导师制,每隔一段时间,导师会批阅日程录,针对读书思考情况提出若干建议,并定期集合交流,讨论各自指导学生的读书情况。

记者注意到,日程录每页右侧四分之处有一竖线。原来,这是日程录留下的“思考空间”。“每次记录,同学们不妨标注时间,若愿意,也可标注读写地点,如‘2020.10.8下午,文学院图书馆’之类。此外,可有规律地用两种颜色的笔记录,这样稍显活泼。”徐雁平补充道。

莫砺锋教授向新生代表赠送《读书日程录》

据悉,每一学期结束,书院导师组将评定日程录等级,评选出10%的优秀读书学生,颁发奖品。同时将这一成绩与书院荣誉课程的学习综合考察,作为颁发书院荣誉学位的参考依据之一。

“日程录我们是免费提供给梅庵书院的所有本科生使用的,用完一册可以领取新一册。培养学生的‘积微’精神,积岁月以渐进,在读书论学中建立新型师生关系。”

标签:文学院;书院;读书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