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科学教育加法“新赛道”江苏师大地测学院师范生赋能“双减”延时教育服务
2023-05-19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小朋友们,火焰山上到底有没有火呀?”“为什么东北虎生活在东北?”“月亮上有嫦娥吗?”……

这不是少年宫的趣味课堂,而是江苏师范大学地测学院“服务双减教育实践”课程志愿服务现场,地理师范学生们为徐州泉山区碧水湾小学生带去的“地理特色课程”。将大学生设计研发的优质地理特色课程“订单式”送到对接的中小学,推动更多师范生团队走进中小学,赋能“双减”课后服务,为科学教育加法开辟了“新赛道”。

为了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双减”要求,徐州市已在所有中小学校实施了“延时课服务”。但是,这项针对民生痛点的惠民之举,也面临着师资不够、内容质量有待提升等客观挑战:一方面,要求教师在本就繁忙的工作之余加班、加点提供延时服务,本身存在难度;另一方面,延时课如何开设、开设什么内容,这些都极大困扰着中小学教师。仅江苏师大泉山区校区周边就有36中附属小学、铜山实小、启星小学、北京路小学等多所学校,这些学校对延时课志愿者师资需求迫切。

江苏师范大学地测学院从2022年开始增设“服务双减教育实践”课程,旨在让师范生积极“组团”赋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充分发挥师范院校学科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扩大高校优质教育资源服务中小学课后工作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培养中小学生的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爱护环境、热爱自然、真情境和生活感。

课程负责人郭春喜教授介绍,“希望专业的地理知识课堂能让更多的孩子爱上地理,也希望能为爱好地理的孩子搭建一个更好的学习平台。接下来,地测学院将结合活动成果转化意向调研情况,进一步提升课程质量、打造样板地理课程库,为全市中小学提供更多优质素质拓展课程选项。”

泉山区碧水湾小学李明校长表示:“孩子们非常喜欢你们的课,家长们反应强烈,特别感谢师大提供的支持与帮助,给我们搭建这么好的师资平台,提升了我们科学教育的内涵。”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