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雪山、冒风寒、6小时的求学路.....这些"傻"孩子让人既感动又心疼!
2020-02-24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孙启迪)2020年的寒假因为疫情的原因一延再延,偌大的校园愈发冷清,但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的线上课堂却热闹无比。2月17日,“线上教学”模式正式开启,全校师生投入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这中间,有期盼、有兴奋、有欢喜,也有一些焦虑和不安。

大多数的同学快速投入到了紧锣密鼓的学业中,感受“线上教学”带来的新鲜感,但仍有一些同学因为各种外界原因复课遇到了困难,尽管学校已提出“返校后再补课”等备选方案,他们仍绞尽脑汁破解难题,试图打通这4300公里的隔阂。

次仁曲桑6个小时的求学路

护理183班的次仁曲桑,家住西藏日喀则地区扎西宗乡比列村,这里距离珠穆朗玛峰仅有49公里,海拔近4200米。在这个区域内,网络信号十分不稳定,连发送信息都有延迟。疫情期间的线上应急教学方案让次仁曲桑犯了难,尽管学校在前期调查时针对他们提出了可以回校补课、发送学习资料等线下学习方案,但次仁曲桑仍不想错过每一次和老师“面对面”上课的机会。

次仁曲桑在众多的应对方案中选择了最麻烦也是最直接的那一个。每天早上4点,在屋外还是一片漆黑的光景中,次仁曲桑便起床洗漱收拾书包出发了。他骑着家里的一辆老旧的摩托车,从所在的比列村前往扎西宗乡找网上课。这段路不仅有几十公里,而且更令次仁曲桑着急的是,这些路都是珠峰脚下的土路,即便有了摩托车这一代步工具,每天的来回车程也要花费近6个小时。

“在校期间我从来没有过旷课,哪怕在特殊时期我也不想旷课!”次仁曲桑对于这6小时车程的辛苦也只是轻轻略过,比起这更让他开心的却是周二到周五最后两节没有课,“周一确实有点晚,但周二到周五就可以早早回家复习护考啦!”

这一段令人心酸又感动的境遇,次仁曲桑却不曾抱怨,仅有一次在和老师的沟通中他说过:“老师,我真想早点开学!”

珠峰脚下,次仁曲桑的家

斯朗巴珍在雪山顶上听讲

康复192班的斯朗巴珍,家住西藏昌都市卡若区埃西乡岗村,这里四周雪山环绕,气温较低,因地势原因也存在网络信号较差的情况。“如果是日常交流的话,家里的网还可以,但是看视频就不太行,一直会卡顿。”斯朗巴珍这样说道。

在第一天线上教学的时候,因为信号一直不稳,老师的授课内容也听得断断续续,这让斯朗巴珍十分焦虑。辗转几处空间,都不能满足课程网络需要,斯朗巴珍拿起手机和笔记本就向旁边的山脉跑过去。一路走、一路试,直到跑到快山顶的地方,视频中的老师画面开始流畅,她才松了一口气。斯朗巴珍就在原地坐下,在这块石头上留下了记号,从那天起,这块石头就成了她的“课桌椅”。

地上是皑皑白雪、抬头是茫茫雪山,在这静悄悄的空旷地,斯朗巴珍一坐就是4个小时。“中午的话大概是零下三度,早晚比较冷,但我习惯了。”在谈到雪山顶的学习时,斯朗巴珍表示每天步行去山顶大概需要30分钟左右的时间,所以课间就不回去了,冷了就搓搓手、捏捏脸,站起来转一转、背背书,和同学聊聊天、约一约返校的生活。

虽然有点辛苦,但是斯朗巴珍表示:“能和同学们一起听老师讲课,这种感觉太好了!”

扎西卓玛村长家中的“抱团取暖”

扎西卓玛是康复192班的学生,家住西藏那曲市班戈县青龙乡加苏村。她和她的三个小伙伴,在求学路上遇到了他们的“贵人”——村长。

自2月17日开始,扎西卓玛每天都会和几个小伙伴结伴去村长家“借网”,在温暖的村长家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尽管家里条件有限,但村长给予他们这批大学生的关怀让每个孩子都十分感激。闲暇之余,他们也都自告奋勇地帮着村长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但在提到最近的学习生活时,扎西卓玛有点不好意思,细问之下才得知原来20号的时候,村长家停电了,她没能按时上课。得知停电的当下,扎西卓玛急得团团转,她和小伙伴们立刻出发去山上找信号,绕着山脉转了一圈又一圈,从白天到黑夜。直到夜里11点,扎西卓玛才借用微弱的信号回复了一条信息“老师,我还在外面。”

最终扎西卓玛和她的朋友们还是没能找到在外的信号,但“幸运”的是村长家已经送电了。扎西卓玛的回复频率也渐渐慢了,看了一下她的课表,原来她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了,要学的不仅是今天的课程,还有缺失的那天。

在学校开始线上教学之前,全体学生都做过一次“在线教学条件调研”,西藏、青海等偏远地区的学生普遍反应有地区网络无信号或信号薄弱等情况,学校针对这样的情况为这批孩子提出了错时补学、发送学习资源下载进行学习、返校后进行学业支持等措施。同时,专业教师也尽己所能,提前录制课程视频、发送学习资料等,想为这批孩子提供更多的便利。

尽管如此,在2月17日开课的当天,许多没有条件的同学仍然按时出现在了“讲堂”上,他们签到打卡、踊跃发言、及时提交作业,如其他同学一样,每一节课的“高到课率”令授课老师无比动容。

这些同学令健康学院的老师们又心疼又感动,“这些‘傻’孩子们,跑到山顶上、骑车去找网,这在他们看来就是有条件上课了!一直以来,他们都保持着这样端正的学习态度,背后的刻苦和辛酸又有谁知道呢?”康复192班的陈玮佳这样说道。

据悉,像次仁曲桑、斯朗巴珍、扎西卓玛这样的同学在全校还有很多,在线上课堂中,他们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无法返校尽力返学、参与课堂享受课堂,在学习中充分展现了高职学生刻苦、勤奋、踏实、努力的优秀品质,为这个即将复苏的春季传递了温暖和力量。

标签: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