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邗江中专:生产性实训助力企业“抗疫”
2020-07-10 14: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扬州市高新区扬州精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赢和扬州腾锐机械加工企业负责人冯波专程来到邗江中专送锦旗,感谢学校疫情期间为这两家企业雪中送炭,解了燃眉之急。

邗江中专用“生产性实训”为疫情中的企业排忧解难,走出了一条校企合作新路径,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锦旗上“疫情无情校企有爱,技艺精湛排忧解难”、“校企合作抗击疫情,生产实训技艺精湛”几行字是他们最诚挚的心声,企业希望跟邗江中专建立更加密切、长期的合作关系。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扬州市高新区的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复工复产难的现状,邗江中专党总支书记倪福疆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主动向学校附近的企业伸出援手,“我们拥有数控专业的‘双师型’师资、设备过硬的优势,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排忧解难义不容辞。”

学校研究决定,由江苏省数控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车晓红担任“生产性实训”项目负责人,组建数控实训加工研发团队,承接企业因用工不足无法完成的产品订单,完成来料加工。配置完善的实训车间设备变成了“企业生产线”,训练有素的学生变身为“企业员工”, 变“消耗性实训”为“创造效益的生产性实训”在实训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完成了生产任务,生产出合格的企业产品。

自五月份复学以来,短短40天的生产性实训, “数控实训加工研发团队”的师生经受了产品质量高、工艺要求高的考验,完成了近8000多件产品的加工,产品的合格率达到了98%。

在实际操作中,师生为提高生产效率,以问题为导向、以技术为指引,还共同研发出实用新型刀座(正在申请专利),大大节省了加工过程中频繁换刀的时间,生产能力显著提升。参与研发工作的实训指导教师许德光欣喜地说,生产性实训为老师提升专业水平和教科研能力提供了崭新的平台。

在生产过程中,还有一个重大收获,就是完成一件产品的加工,要综合运用到数控车、数控铣、钳工等专业技能,实现了专业技能实训之间的跨界融合,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此次校内“生产性实训”引入企业生产资源,给学生提供一个更真实、更有效、与未来实际工作岗位零距离的学习环境和操作过程,18综机班宋鲁扬、蒋志远,19数控牛凯,吴健东等同学都是此次生产实训的主力,他们激动地说:“我们做了一回工人,动起手来感觉什么都很自信。”

在校企合作协议签字现场,倪福疆对两位企业负责人说,此次合作是可喜的双赢,学校主动作为,在产教研上受益更多。疫情必将过去,但校企深度合作没有“暂停键”,职校主动服务企业发展只有“进行时”。在继“引企入校”、“工学交替”、“冠名班”“生产性实训”后,我们将不断探索校企合作的新举措、新思路,同时加强校企合作的精细化、精致化管理,为教学、实训、科研、生产、服务等提供良好的支撑。

标签: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