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博士!无锡科院学霸一路追光
2020-08-19 12: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骆琳芳)从高职学生到博士研究生,要走多远的路?对无锡科技职业学院2015届毕业生、优秀校友杭斌来说,是近3000个日日夜夜,内心坚定的追光之行。如今,他已经是西北工业大学2020级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成为了一个高职起点逆袭博士的追光人。

初心闪闪,向阳生长

2012年,杭斌来到无锡,选择了光伏技术专业,选择了无锡科技职业学院,这个自信、积极的大男孩进入他喜欢的专业世界开始探索之旅。熟悉他的科院老师们对他的评价是,总是笑着,又总是比别人快一步。

在校期间,他职责满满,担任了班长、学生综合素养负责人和一社区副主任等,两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获校一等奖学金、企业奖学金,被评为无锡市三好学生、校优秀毕业生,由于表现优异,于2014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师长的得力助手,是同学的示范榜样。

随着学习的深入,愈加被专业吸引的杭斌在师长、家人的支持下确定了自己的前行目标,这个自信、阳光、爱笑的男孩决定要继续奔跑,往更深奥的地方去。有了三年的认真积累,通过积极备战,他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了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开始了本科阶段的奋斗。

追光路上,步履不停

本科阶段的学习,打开了一扇扇新的窗口,专业领域内那么多的未知都在强烈的吸引他去进一步探知,这让杭斌更坚定了信念,对自己的人生有了进一步的规划,他选择了扬州大学继续深造。

然而,当他满怀期待进入扬大,“高手如林”的现实却冷冷给他泼了一盆水。对杭斌来说,看不懂文献的挫败感是难忘的,找不到正确答案的迷茫是难忘的,他也因此怀疑过,选择的这条路真的合适吗?而怀疑过后,这个爱笑的男孩没有停止脚步。

“我清晰地知道自己追求的目标是什么。”他如是说,还是那样笑着,只是比别人更早一些,比别人多干一些,而实验成功后的满足与论文被接收后的喜悦也是难忘的。他读研期间两度获一等奖学金,发表了国际论文ICCRI1篇,SCI源刊论文1篇,国家发明专利1项,核心期刊论文2篇,软件著作权6项。

这些难忘的经历,最终都成了他最宝贵的“财富”,成为他考博路上的资本和底气。2020年8月,杭斌成功被梦寐以求的西北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

回顾走过的路,遇到过荆棘,也收获了累累硕果。对于杭斌来说,始终坚守初心,始终向阳生长,是推动他追光前行、步履不停的动力所在。

走得更远,不忘起点

无论身在无锡、南京或是扬州,杭斌一直提醒自己牢记初心,坚定梦想,不忘自己是那个步履不停的追光人。谈起母校无锡科院,杭斌称她是“温暖的起点”,在这里坚定了出发的方向,在这里积蓄了出发的力量,在这里迈出了追光的第一步。

令他难忘的是自己在专业上遇到困境时师友们给予的帮助与鼓励,是自己在人生选择关口时那一双双有力推动的臂膀。正所谓饮水思源,感谢班主任苏蓓蓓老师、辅导员董丹辉、吴雪芳和冯薇老师在科院对我的帮助。

从高职启程走到博士,这一路不轻松,不容易。他说:“我坚信我命由我不由天。科院温暖向阳的氛围给我成长土壤,科院严谨踏实的学风使我终身受益”。

一路走来,杭斌从一个对专业充满好奇的孩子,逐渐成长为能真正去研究专业本质的博士研究生,不停地前行让他进入了更加宽广的天地。而他一直说,自己所做的还远远不够,当前所取得的还只是自己追求梦想路上阶段性的成果。“我不会停止脚步,我必将倾尽一生去追求所想,竭力为热爱的专业做出自己微小的贡献。”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