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搬到企业,思政“小课堂”融合社会“大课堂”
2020-12-04 08:2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党建引领,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将课程思政落实、落细。模具技术学院把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实践、实习、创新创业等各个方面,学生们在学习的同时,接受职业道德的洗礼。学生在实践中沉浸于职业素养的熏陶,在创新创业中迸发奋进向上的光芒。

开展集体备课,提升教师思政授课水平。模具技术学院邀请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毛加明、思政教授裴智明和李昊远博士等为教师开展讲座,并进行课堂指导,让“理工”课堂与“思政”元素巧妙结合。例如,“编程控制机器人动作”这部分内容,实质包含了技术伦理与工程伦理,体现了“人的价值高于工具价值”“人优先于机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伦理价值观。

学生走进企业,思政育人润物无声。学院精心挑选苏浙一带龙头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如江苏新泉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模德宝有限公司、众心诚工作室等。从350多个企业课堂日志里,可以看到学生对职业规划的日渐清晰,思想上的成长以及从学生到准匠人的角色转变。

“钳工作为基础需要学的东西很多,更加珍惜现在的学习时光。”在江苏新泉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实习的朱建东这样感慨道。“现代社会向智能化、自动化转型,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信息与机械结合,使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机器与服务之间互联,实现高度集成,我们应该对智能制造有所认知与研究。”在东区实践基地“打磨”之后的袁隆峰有了明晰方向。

师生间的相互问候,强化了学生的礼仪意识;学习汇报、展示分享,增强自信、锻炼表达能力,提升了心理素质;执行模具设计等技术规范,培养学生科学规范意识、严谨细致作风。另外,通过遵守三坐标检测机床操作等安全规范,培养纪律意识、规范意识;通过了解加多宝易拉罐模具从模仿到自主研发的企业案例,培养爱国精神、创新意识、钻研、抗挫折能力、吃苦精神、团队合作精神;通过分析不合格的焊接产品、3D打印产品、塑料产品、模具等,培养质量意识、规范意识、责任心、科学精神、环保意识、爱国精神、工匠精神;通过课前预习、课堂小组讨论,培养自主探究、团队合作、沟通交流能力。

如今,企业兼职教师进课堂,用真人、真事、真技术感染学生,培养学生树立工匠意识,增强爱国情怀;通过打扫场地卫生等,培养劳动意识等。模具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叶娣介绍,“思政教育可以体现在很多方面,学院将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从大一到大三的全员参与,到过程‘全覆盖’,两年多来不但展现了一批育人成果,如专利发明、设计作品等,连学生都感觉到自己飞速成长了。” 陈 翼 陈叶娣

标签: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