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足迹观巨变 南铁院学子在社会大课堂感悟新思想伟力
2022-08-25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2年7月-8月,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遇变寓美见非凡”发展成就观察团成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足迹,看新时代家乡巨变,感悟新思想伟力。

福建莆田的团队成员朱若明,走进位于木兰溪下游的蒲坂村,看见、听见新中国水利史上“变害为利 造福人民”的生动实践。在木兰溪“不设防”的年代,蒲坂村是一到汛期就被淹的受灾区。1999年,习近平同志参加当年全省冬春修水利建设义务劳动,强调“使木兰溪今后变害为利、造福人民”,还亲手在蒲坂小学(今蒲坂小学旧址)种下了一棵榕树。而今,治理之后的木兰溪变害为利,蒲坂村人民安居乐业。朱若明拜访了蒲坂村老书记、木兰溪综合治理义务宣讲员郑仁明,也在木兰溪治理展示馆担任义务宣讲员,她深有感触地说,从“水患之河”到“发展之河”、“生态之河”、“幸福之河”,跨越千年的难题得以破解,木兰溪畔起新景。这是人民领袖情系百姓,牵挂民生,更是思想引领。木兰溪综合治理谱写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木兰溪样本。

江苏徐州的团队成员朱心雨,到潘安湖神农码头亲身体会“百年煤都”转型出关的发展巨变。曾几何时,徐州以黑灰为“主色调”,成为因矿山污染、脏乱难治闻名的“煤都”,而今“煤都”实现向“俏江南”的华丽转身。潘安湖原来是采煤塌陷区,而今经生态修复蝶变成湖阔景美的国家湿地公园,“城市伤疤”变生态亮点。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徐州市贾汪区潘安采煤塌陷区整治工程神农码头考察,并强调指出,塌陷区要坚持走符合国情的转型发展之路,打造绿水青山,并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朱心雨骄傲地说, 由“黑”变“绿”,这是美丽徐州;由老工业到新产业,这是创新徐州。生态优、产业兴、生活美,我的家乡正在“强富美高”新征途上昂扬阔步。

浙江杭州的团队成员周靖,走进“小营·江南红巷”,触摸历史,感受时代新貌。2011年7月12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给杭州市小营巷社区党委回信,对社区发生的新的可喜变化给予充分肯定。2020年7月12日,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新馆在上城区小营巷隆重开馆。孕育红色火种的小营巷,如今正走在共同富裕大道上。小营巷社区改造项目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杭州样板”,“老破旧”正在变成“幸福里”;“红巷幸福邻里坊”“红书房”“红巷颐养园”等,让社区居民幸福生活比蜜甜。周靖与红巷老舅妈服务团队的阿姨们进行了深度交流,感触很深:百年小营别样红,基层治理拓新路,共富进程有实招,绘就了美好生活新画卷。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把青春奋斗融入共同富裕的时代“主旋律”,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遇变寓美见非凡”发展成就观察团成员一致认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这堂“行走的思政课”,让他们用心触摸新时代,在社会大课堂中观巨变、探密码,也是他们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宣言。(杨晓慧)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