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上古之约,游洪泽湖畔
涟水县安东学校研学记
2021-06-01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未尽,夏初临,美好也在多姿的日子里不期而至。为了开拓学生视野,走出课堂,亲近自然,涟水县安东学校的同学们,沐浴着暖阳与微风,开启了一场别致的研学之旅,在最美的“课堂”上,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体验生活,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收获快乐,放飞梦想。

尧想之约篇

一路的兴高采烈,一路的欢歌笑语,大约两个多小时,终于到达研学旅行的第一站——尧想国文化旅游区。尧想国文化旅游区是一个以尧文化为核心的民俗文化景区,具有浓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地域特色,它虽然地属苏北,却处处浸透着江南的人文风情,故而又被称为苏北小江南。

站在景区门口,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就是一座巨大的尧帝像。接着在教官的引领下,同学们有序迈入景区,刚一入园,便观赏到上古部落舞蹈和佤族祭祀祈福,扑面而来原始部落的人文风情。随后,同学们进入尧文化展示馆,在这里了解了一番唐尧生平的丰功伟绩,体验姓氏查询,置身上古时代,对话上古贤帝。

出了展示馆,同学们不约而同地驻足育尧雕像处,一尊透着浓郁母爱的母子雕像矗立在同学们面前。雕像中怀抱的婴儿便是尧,而那位母亲便是尧母庆都。据说,尧母出生于四千年前原始社会末期的淮夷族三阿之南,是陈锋氏部落伊长儒之女,帝喾的第三个妃子,貌美性柔而钟情,与帝喾有一段旷世之恋,通过了解,在场的学生无不为之动容。

脚步不歇,继续向前,转眼工夫,大家便来到了二十四节气广场。这个广场是为了纪念唐尧初创历法而设立的重要文化标志建筑。二十四节气法的创立是人类走向文明的重要转折,至今仍是我国最重要的时节和气候变化的预知工具。

乱山草药,仙草救民,唐尧开辟了医药治病的先河,后又集大成,大规模种植中草药,留传于后世,几千年的沉淀,才有了中草药的千古传奇;古井闻天,是纪念帝尧发明水井,开辟了人类利用地下水的新纪元,我国至今还有许多地方沿用着地下水井取水生活或浇灌的习俗;三阿之恋婚庆场馆,也是尧父帝喾与尧母庆都相恋之地,这里环境优美,寓意深刻,象征着圣洁而美好的爱情。

尧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之根、文化之根、文明之根、血脉之根。同学们解锁了帝尧生平,领会了母爱大德,更能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这静美的人间五月天里,迈入“尧想上古文化国度”,感受独特的上古文化与神秘的人文风情。

一番深入探究之后,同学们跟随队伍来到了尧帝酒坊,大家兴奋地研究着中华历史古老的酿酒文化;在上古冰室里,三五成群的同学们吃着小食、喝着饮品,与小伙伴开心地聊着天;射箭场,更是让好多的男生们,体验了一箭行天下的乐趣;上古魔窟,让所有的学生和老师,着实经历了一场神秘莫测的灵异体验;上古冰封王国内,学生们穿着厚厚的保暖服开心地玩耍,同时也感受着来自冰雪世界带来的快乐!

拓展游戏篇

上古寻踪刚结束,有趣的拓展游戏立马开场。教官为同学们合理安排了趣味十足的竞赛活动,大家的倦意在一阵阵欢声笑语中消失殆尽。精彩的团队竞技,既培养了同学们的默契感,也增强了同学们的班级荣誉感。

漫步湖畔篇

半日尧想国,千古大穿越。匆匆的脚步需要慢下来,再好的旅程也需要在未来去一遍遍地体味。阳光不燥,微风正好。漫步自然,才是岁月静好的打开方式!鉴于此,同学们又在老师和教官的带领下,来到了研学旅行的第二站——洪泽湖边上的水釜城,细细感受大自然独有的诗意。

洪泽湖水釜城景区为古典建筑园林风格,集水、城、林、堰、桥、舫、园为一体,湖岸还建有洪泽湖古堰碑刻博物馆,共有18段建筑群,两座入口牌坊、1座船舫、1座戏台、1座观景阁、42座桥梁和15座小岛,尽显别具一格的渔家风情。

投身自然,脚随心动。远远望去,黑瓦、白墙、飞檐的水釜城建筑群静卧在洪泽湖畔。万顷大湖为靠背,千年古堰为玉枕,百里沃野为依托,十里云雾缭绕,尽显旧时恢宏和气派。举目望去,蓝蓝的天、弯弯的堤、绿绿的树、盈盈的水、黑黑的瓦、白白的墙、湿湿的草、幽幽的花,浓墨重彩地勾勒出一幅水乡唯美画卷。

水添七分色,城增三分秀。城在水中走,水在城中流。小循环、大循环、内循环、外循环,他们就像新鲜的血液一样,使整个水釜城始终充满着生机和活力,处处散发着人间仙境一样的韵味与气息。微风吹来,涟漪阵阵,漫步湖畔,顿觉天宽地阔,心旷神怡。

沉浸在亦真亦幻的世界里,看着城中的小桥、流水、人家,走过遍布的亭台、水榭、深巷,感受着这片水乡的灵秀和安逸,陶醉其中,流连忘返,爱乡之情、爱国之情不觉油然而生,同学们忍不住轻叹:漫步洪泽湖畔,还真不虚此行啊!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经历是最好的学习,研学是最美的相遇。不怕尝试愿知其精彩,不怕探索深知其快乐。此次研学之旅,是一次知行合一的美好体验,更是生活这本教科书的最美给予。纵情大自然,用文化和诗意浸润心灵,这样的研学之路,为同学们播种梦想、放飞希望积蓄着力量,也让同学们带着一颗永不倦怠的求索之心,继续前行!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