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小学生增设一周春、秋假 让孩子更好享受假期
2020-01-08 09:00: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市政协委员关蕙

  扬子晚报讯(记者 张可)今年南京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南京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副主任关蕙带来了《关于增设中小学“春秋假”的建议》的提案。她认为,应该在中小学生的暑假中各抽出两周时间,增设时长各一周的春假、秋假,在不影响正常教学课时的情况下,让孩子们更好享受假日出游与父母的陪伴。

  “夏、冬季的天气并不适合出游,但由于中小学生只放寒、暑假,家长也把年假安排在这一时间段,炎炎夏日、数九寒天反而变成了旅游旺季。大家扎堆出游,各景区爆满,旅游舒适度低,孩子们难以从中得到出游的乐趣与成长的收获。”因此,关蕙在提案中建议,中小学增设春秋假。在总的教学时间不变,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适当压缩暑假时间,取出2周增设春、秋假各一周,其中一周结合“清明”、“五一”等假期或正常休息日在上半年安排放“春假”,时间可达9到10天(前后休息日、法定假日加五天春假);另一周安排在下半年,与正常休息日结合起来放“秋假”。如果从8月15日开学,甚至可以和“十一”黄金周结合,放假时间可达9到13天。

  关蕙表示,为了防止撞车扎堆,“春秋假”的放假时间由各学校结合教学计划安排,并报教育部门备案,由教育部门根据各学校上报的放假计划排定出放假时间表,再下达各学校参照执行。学校传统的春游、秋游活动,可以放在春、秋假中。

  “春秋假应该鼓励家庭亲子出游,学校原则上不布置春秋假作业,或只设一项作业,即:写一篇旅游日记,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

标签:秋假;政协委员;放假时间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