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南京市妇联副主席魏群:建立侵害未成年人违法信息库
2020-01-15 08:5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省政协委员、南京市妇联副主席魏群建议,检察机关应建立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并建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入职查询制度。

  2019年,南京市检察机关受理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60起,涉及60人。魏群介绍,此类犯罪有两个特点:未成年人作为被侵害群体,自我保护能力差;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具有瘾癖性,通过法律强制手段惩罚、改造和隔离,难以从根本上避免此类犯罪者回归社会后再犯。

  魏群调研发现,上海市检察机关已联合16家单位,建立全国首个省级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防止有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前科人员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行业。

  据此,她建议南京市检察机关建立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并建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入职查询制度。具体包括:对检察机关批捕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统一录入信息库,由检察机关管理、掌握,用人单位查询,特定范围公开。明确哪些行业和岗位不适合这些有犯罪前科的人员,比如学校、幼儿园的教师、职工和临时聘用人员,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管理人员、教师和职员,医院管理人员、聘用人员等。建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前科人员与执法机关之间的联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前科人员回到当地后要进行备案,强化当地政府和就业单位对其的监督。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蔡姝雯

标签:未成年人;信息库;南京市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