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教家长向《论语》学教育
2020-01-17 08:5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晨报讯(通讯员 王芳 王闻湜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文)1月10日,南京市公益大讲堂在南京市建邺实小家长学校开讲。江苏省特级教师杨树亚校长引导家长从《论语》中汲取做现代家长的智慧,建邺实小、中华附小、致远分校的家长代表200余人参加了这次家校活动,受益匪浅。

  讲座伊始,杨校长便用“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回忆起2014年在公益大讲堂上与家长们对话的情景。他以幽默的语言、生动的例子,以及网络上广为传播的漫画等,围绕着家庭教育侃侃而谈。

  他从现代家长的焦虑说开去,利用发人深思的视频,传达了自己的教育观点,“等待,是一种美丽”“策略,蕴含着智慧”启发大家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人格培养,找回教育孩子的主导权。杨校长结合《论语》的内容,从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和家长们交换心得。首先是正身,给孩子打磨敞亮澄明的镜子。其次是点燃,家长要帮助孩子萌发生命成长的初心。杨校长告诉大家,孩子的成长需要不断丰厚内涵,日常生活中要从《论语》中学习做人之道。再次是照亮,家长应带领孩子寻找慧学善学的路线图。最后是温暖,家长要帮助孩子打造儒雅生活的朋友圈。让孩子能够见贤思齐,这样才能促使他们进步。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杨校长借此言启示家长们思考,孩子将会主宰自己的生活,他们需要具备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能力和品质。好的教育,应该让人安静,让心宁静,让人眼中有光,让人心里敞亮。

标签:家长;校长;论语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