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产研院用科学研发战“疫”
2020-02-14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疫情,这注定是一个特殊的春节。举国上下、各行各业都在为抗击疫情而奋战。这场“战役”中,作为我省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强化使命担当,始终与前线的勇士们并肩战斗,致力于新冠病毒检测组合方案与单克隆抗体生物药的研发,助力抗疫。

诊断:避免“假阴性”,加速研发新冠病毒检测组合方案

疫情发生后,作为精准诊疗行业的一员,省产研院转化医学与创新药物技术研究所立即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组合方案开发项目,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开发出具有实际检测意义的诊断试剂盒,并摸索不同技术组合,形成适用于不同临床应用场景的检测组合方案。

该项目由省产研院JITRI研究员、先声诊断首席医学官肖念清博士牵头负责,联合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开发。

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以来,国家药监局已先后批准了7款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产品上市。2月8日,科技部发布新冠病毒应急项目申报指南,向社会广泛征集新冠病毒的现场快速检测产品,包括核酸现场快速检测设备及试剂、抗原快速检测试剂、抗体快速检测试剂。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暴发以来,相关核酸检测试剂的迅速上市和临床应用在患者临床诊断和疑似患者排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转化医学所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组合方案开发项目,主要包括:新型冠状病毒RT-PCR检测试剂盒的开发与产业化、呼吸道感染数十种病原体自动化检测平台的开发与产业化以及基于纳米孔测序的感染病原体宏基因组检测平台的开发与产业化,通过检测组合方案设计来最大程度的避免当下出现的“假阴性”等问题。这项研究进展迅速,有望在较短时间内进入临床实验,拟申报科技部新冠病毒应急项目。

共担风雨,驰援一线疫情检测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转化医学与创新药物技术研究所作为国内领先的精准医疗解决方案研发平台,致力于在人类健康的重大挑战领域创造精准、全面、快捷、可及的诊断产品和服务体系。通过整合多种领先的分子检测平台和生物信息学分析能力,在肿瘤、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药物基因组学、自身免疫疾病等治疗领域为医疗机构提供精准医疗的决策基础。同时也提供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医学检验服务,以创新的服务模式提升公共医疗的质量、效率和体验。

针对疫情,转化医学所与华山医院感染科、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等机构积极合作研发感染检测新技术平台,驰援一线疫情检测,也积极响应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提出的实验人员支持需求,协调人员第一时间到岗。整个春节假期,转化医学所及各地医院合作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坚守岗位、轮流值班,以便对紧急样本进行即时检测,努力为每一位患者争取治疗希望。此外,研究所还向合作单位提供了远程协助和技术人员现场支持。

治疗:持续研发单克隆抗体,从抗击“非典”到“新冠肺炎”

面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社会关注点集中在是否能快速、准确地筛查病患,是否能找到或研发有效药物。省产研院建设的第47家专业研究所——医学免疫技术研究所,在著名分子生物学家韩健博士带领下,正致力于针对新冠疫情的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研发。

单克隆抗体药物是生物医药研发的重要领域,已成功用于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和移植排斥反应等多种疾病的治疗。

省产研院医学免疫技术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在全球领先的免疫诊疗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以及相关技术应用的引进和孵化。疫情当前,韩健博士领衔的科学家团队始终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持续进行着针对性诊疗技术的研发。目前,已与由钟南山院士建立的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展开合作,迅速启动针对性单克隆抗体开发。希望尽早研发出安全有效的治疗性抗体,用于疾病治疗,保障国家和人民的安全。

早在2003年抗击“非典”(SARS)时,韩健博士获专利保护的多重PCR技术和全自动分子鉴别诊断技术平台就已取得不俗表现,他也因此荣获美国华尔街日报生物技术创新奖和Frost & Sullivan技术创新奖,并被提名为美国总统科技大奖的候选人。

2012年,韩健博士团队提交了一项专利申请,涉及一种可从疾病康复的患者体内分离出病原体感染特异性抗体的方法。而这项技术使得一旦发现疾病特异性抗体,研究人员就可大量生产此抗体,并用于杀灭对应的病原体。美国NIH科学家Patrick Duffy博士团队,已成功使用此技术评估了用于疟疾的传播阻断疫苗,发现了针对致病寄生虫的有效中和抗体。

这项技术在国内也得到了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凌教授的认可。数年前陈凌教授就将相关技术用于针对流感和寨卡病毒的药物开发。针对新冠病毒的单克隆抗体开发,也是以此技术为基础。

此外,包括鱼跃医疗、正大天晴、奥赛康等在内的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企业联合创新中心的10家医药龙头企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捐赠逾千万元物资抗疫情,以实际行动支援新冠病毒防疫工作,向社会传递防疫爱心。省产研院的海外“朋友圈”也时刻关注着疫情,澳大利亚、德国、俄罗斯、以色列、泰国等海外合作伙伴纷纷发来慰问与祝福,并表示愿为抗疫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 王妍妍

标签:疫情;冠状病毒;检测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