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办公室的灯光”里,孩子们读懂周总理
2020-01-16 09:4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泰州市口岸实验小学的学生诵读周恩来。

  

  为大力弘扬周恩来精神,进一步深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自去年7月起,由江苏省文明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京晨报、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承办的“致我心中的周总理”全省青少年诵读活动在全省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目前,活动已进入终评阶段。记者采访了参加省总决赛的泰州市的五所中小学的负责老师,了解到了,孩子们是如何走近周总理的感人事迹,又是如何进行节目的编排、抒发心中的情感。

  看纪录片,去纪念馆 让孩子们先读懂周总理

  泰兴市襟江小学教育集团佳源校区,秉承陶行知先生的教诲——“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并以此为理念,在“求真”与“务实”方面下功夫!自从2014年8月搬迁至新校区以来,学校朗诵社团一直活跃在比赛的舞台上。《少年中国说》《诫子书》《如果我是一滴水》《中华少年》等分别在泰州市、泰兴市经典诵读比赛中获奖。

  这次接到朗诵任务后,两位指导老师开始考虑一个问题。孩子们年龄尚小,该如何让他们走近新中国第一任总理?怎样的作品更能让他们产生共鸣?两位老师分头行动起来,吴海燕老师负责准备朗诵稿,最后敲定由“办公室的灯光”这一形象为代表,让孩子从意象灯光读懂背后辛勤耕耘、为人民服务的周总理形象。刘志美老师负责带领学生了解周总理的生平。熟悉他,才能读懂他。为此,先从教材中的课文《欢乐的泼水节》《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开始,让学生认识周总理的平易近人、志存高远;接着,看电影、发放资料、看纪录片,让学生对周总理一生的不同阶段分别进行形象认知。

  经过多次训练及音乐的渲染,孩子们的朗诵表演感情真挚、饱满、热烈、奔放,声音铿锵有力、语言节奏鲜明、生动活泼,呈现出很强的感染力和震撼力。

  泰州市凤凰小学是直属泰州市教育局管理的一所年轻学校。学校以培养“端行、好学、乐群、健体、尚美”少年为育人目标,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诵读是该校课程,校朗诵队多次在泰州市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中获特等奖。他们的前期辅导工作也同样细致。

  闾琳老师告诉记者,由于学生们对周恩来总理的了解,除了课本中出现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总理的睡衣》《十里长街送总理》等之外,知之甚少。为了让孩子们深刻认识这位被全世界缅怀和敬重的传奇人物,他们设计了课程活动——《走近周恩来:一位零差评的传奇人物》。孩子们阅读课外书、观看电影、阅读网上资料,不少孩子甚至在家长的带领下去淮安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瞻仰他的故居。这位伟人的形象在孩子们心中逐渐丰满起来。周总理为国鞠躬尽瘁,把一生都奉献给了他热爱的祖国和人民,让孩子们深为感动。

  活动让孩子们得到锻炼 激励成长

  在节目编排上,泰州市凤凰小学也让孩子们深度参与。辅导老师在选择诵读内容时,由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式,想到了70年前的开国大典阅兵式,当时我国飞机仅17架,是周恩来总理果断决定让飞机连续飞过天安门上空两次。而如今我们的飞机种类多、数量多、性能先进,再也不用飞两遍了!“这盛世,如您所愿!”这句话也刷爆了朋友圈。国人多么希望周总理及革命先烈能亲眼见证这盛世美景!

  于是,朗诵社团选定《周总理,你在哪里》作为诵读内容,并进行创造性改编。“70年前,开国大典,我们国家的飞机不够,只有17架。您说,飞机不够,就飞两遍!如今,70年弹指一挥间,我们的飞机再也不用飞两遍了。我们足以告慰:这盛世,如您所愿!可是您,您在哪里?周总理——”开篇由一位学生作叙述,孩子们发出由衷的呼唤——周总理,你在哪里?

  除了朗诵内容的创编是老师和学生一起完成的,本次参赛节目最大的亮点,是其他所有设计均由学生合作完成。闾琳老师介绍,朗诵背景音乐的选择由学生决定,孩子们认为《大漠敦煌》苍凉悠远更适宜;朗诵视频素材是孩子们从1949年和2019年阅兵视频上剪辑下来,并用对比方式播放;朗诵队型与列队造型方面,最终由孩子们设计定为前“八”后“八”,整体呈“爱心”形,缅怀敬爱的周总理。每一处细节,孩子们都力求创意;每一次排练,孩子们都泪流满面;每一次呼唤,孩子们都由衷怀念,对周总理的爱戴之情溢满心间。

  据悉,领诵的小男孩演出前患了重感冒,发着高热,他对妈妈说:“我必须尽快回到舞台上,虽然我的声音不清脆了,但这不会影响我对周总理的哀思与不舍!”闾老师说:“都说活动让每一个孩子成长,的确,这次诵读赛让孩子们缅怀伟人风采,激励青少年传承周恩来精神,从小立志,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参与的学校 一向重视打造书香校园

  记者了解到,参与本次总决赛的泰州市几所小学,平时就十分注重书香教育。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开展大阅读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积极打造书香校园。学校开设了诵读社团和小主持人社团,多次在市、区级的诵读比赛和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本次参与“怀念周总理”诵读活动,遴选了四五年级的诵读社团学生,以集体诵读的方式缅怀一代伟人——周总理,节目首尾加入童声合唱《召唤》,为周总理唱出心中的歌,诵读部分以领诵和齐诵的方式呈现,表达了新时代少先队员对周总理的深切思念!

  泰州市口岸实验小学,秉承着“让我们大家都出彩”的办学理念,让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发展,朝着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前进。对于“致敬周总理”朗诵活动,学校高度重视,开展了系列活动:了解周恩来生平;评析周总理的诗;读周恩来的故事;赠诗周总理;小口诵真心……学生成长部筛选出优秀作品,从各班选出朗诵最优秀的孩子,用口实小人的真心、真情表达对周总理的崇敬!

  兴化市景范教育集团汇聚着一批热爱儿童、具有实践智慧的教育人,执着追求着教育本真的开阔视野和敞亮境界。建校以来,学校坚持以“儿童”为本位,倾听童声,关注童趣,打造了“悦读”课程、健康课程、科技课程、艺术课程,通过以礼雅行、以棋雅智、以艺雅趣、以书雅心、以史雅情、以章雅德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筑起一个个美丽的教育梦想。

  据悉,在学校接到本次诵读活动的通知后,学校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老师们群策群力,根据主题进行作品原创;队员们刻苦排练,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诵读水平,积累了比赛经验,感悟到文字语言之美,还充分体会到周恩来崇高精神的丰富内涵,决心传承和发扬楷模精神,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仲敏

标签:泰州市;总理;周恩来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