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数学微课 浓缩中考高频考点
2020-02-29 13:3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特别延长的寒假,对于面临中考的初三年级孩子和家长来说,格外难熬。怎样帮助他们减轻焦虑、科学复习?南京市雨花台区数学教研员刘春书老师与他的小伙伴们一直在努力!雨花台区初中数学团队停课不停研,积极响应区教育局统一部署,针对南京市数学中考高频考题进行研究,每位教师分析近十年南京市中考题,寻找高频考点,设计制作极具含金量的微课。刘春书老师今天为大家推荐的两节微课就是其中的代表,一起来学吧!

寻找中考高频考点制作微课

数学是中考的关键学科,也是十分体现区分度的学科,学生和家长十分重视这门学科。今年的疫情使得开学推迟,对于数学这样一门讲究逻辑和练习的学科,怎样做到科学有效地线上学习呢?刘春书告诉记者,全体初三教师首先统一部署先学习2019年各类中考高频考题的微课,通过网络视频会议进行云上教研,提出建议,每位教师分析近十年南京市中考题,寻找高频考点,设计制作微课。“虽然不可能像以前教研那样面对面进行,但是我们很快就适应了网上视频教研,虽然寒假延长了,但是每位老师都比往年更早地投入到工作状态中。”刘春书告诉记者。

每节微课15分钟以内 短小精悍

记者看到,初中数学团队针对初三年级制作了一次函数应用、三角函数应用、二次函数问题、三角形四边形几何证明题、圆相关证明与计算、统计、概念、分式、不等式、模型应用、图形变换、基本图形等各个微课专题。每一个微课的设计包含六个环节,题目(备注出处)—选题理由—采用问题驱动进行分析(体现波利亚解题策略)—示范解题过程(以南京市中考题为准)—提炼本类题解题方法、经验—变式。每个微课控制在15分钟以内,做到短小精悍、直击重点,突破难点、提升能力、发展思维。刘春书老师说,所有微课结构一致,做到结构清晰、环环相扣、自然流淌。“总之,不是简单的示范,而是基于问题驱动激发学生思维,学生在思考的过程中加深理解,体悟一类题的通性通法,实现做一题通一类。”

采用“做+观+思+变”进行学习

微课做好了,如何实现效果的最大化?刘春书告诉记者,教师们将各类题及其变式进行整理汇编,学生自己打印装订成册,采用“做+观+思+变”进行学习。“就是先做例题,再观看视频,在观看的过程中要善于等待,在老师提出问题后按下暂停键积极思考,尤其在方法经验提炼环节先暂停再提炼归纳,最后结合提炼尝试解决变式问题,如有不会的老师再进行线上指导。”刘老师说,老师的精心安排、学生的认真对待,收获就一定满满。刘老师还建议,学之道在于悟,因此需要做与思相结合、看与思相结合、思与变相结合,从而形成自己的内核;从知识与能力两个方面寻找自己的薄弱点,加强学生的针对性,比如函数薄弱,回到书本从定义出发,用一以贯之的视角将初中有关函数的章节进行整合,形成结构,画出知识的思维导图,提炼出函数研究的一般套路,进而掌握研究新函数的能力。

标签:刘春;老师;南京市
责编:夏晓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