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女孩为白衣天使缝制防护帽
2020-03-18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看到一批又一批白衣天使驰援武汉时,一直有一个医生梦的她在朋友圈里表白:希望不久的将来,我可以成为你们中的一员!她就是2020年2月“新时代江苏好少年”的获得者——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初二(4)班茆欣仪同学。虽然身在后方,可是她却心系抗疫一线,当得知医院防控物资紧缺,她和外婆一起拿起了针线,“吱吱呀呀”踩起了家里的老式缝纫机,为省人民医院的白衣战士送上一批可换洗的贴心的棉质防护帽。

据了解,此前茆欣仪同学曾荣获鼓楼区“自强之星”,2019年度南京市“新时代好少年”等称号。在父母和老师眼中,她不仅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更是一个热心公益的好姑娘。即日起,少年志融媒平台开设“新时代好少年”专栏,讲述身边榜样的故事。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王颖

白衣战士,请收下我缝制的防护帽

记者了解到,茆欣仪的妈妈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的门急诊工作,在2020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妈妈从年前到年后几乎没有休息时间。茆欣仪主动承担家务,照顾家里,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她还给妈妈和医务人员画小报,表达对他们的崇敬之情。

“疫情期间,我们医院的防控物资特别紧缺,同事们商量:一次性的防护帽医院消耗量太大了,如果有布帽子,用完洗干净再用,这样就可以节省防护帽了。一开始我们打算在淘宝上买,淘宝上有货,但是当时快递都停了,没有运输渠道。我想到老妈会做,小时候我们的衣服都是妈妈做的,家里还有一台老式的缝纫机。正好女儿这段时间被寄养在外婆家,一老一小就开始在家里忙活,做起了防护帽。”茆欣仪的妈妈徐婕告诉记者,茆欣仪主动帮助外婆,一针一线地学习裁剪和缝纫,做得有模有样。通过这件事,女儿学到了一个新技能,帽子戴在护士阿姨的头上,还能为抗疫做点贡献,也满足了女儿为抗疫做点事情的心愿。

“以我这个年龄和能力,还不能去做防疫志愿者,宅在家里,能为抗疫做一点贡献,我觉得特别开心。”茆欣仪告诉记者。

热心公益,长大要当“白衣天使”

受妈妈的影响,茆欣仪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长大了要像妈妈一样做一名白衣天使。据了解,茆欣仪的妈妈是省人民医院门急诊部书记,负责很多行政和党务管理工作,平时与志愿者接触很多。茆欣仪在妈妈的引导帮助下,从小就热心公益,关爱他人。她曾多次为贫困地区的儿童捐助书本和衣物,在南京团市委等部门组织的爱心助学活动中获得“爱心人士”称号。在小学期间,她踊跃参加志愿活动,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当选南京市“青奥小导游”,为青奥期间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讲解服务。

2016年,茆欣仪破格注册成为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一名小志愿者。她坚持利用寒暑假期来到医院,在自助打印机前指导患者;参加“小丑医生”活动,为住院病人表演节目;夏天的晚上,省人医会在小花园里为病人放电影,她早早来到花园为等候观看室外电影的患者喷防蚊水,发放小扇子……这些小小的善举都获得了患者的好评。

除了在医院做志愿者,她还常常探望五老村养老院的老人,为他们送上食品和生活用品,还经常帮老人修剪指甲;去年暑假,她还参加“做盲人的眼睛”公益活动,陪盲人一起出门。2019年7月,茆欣仪成为南京义工联的注册志愿者。

每天检查卫生,开窗通风,班级小主人尽责又细心

“茆欣仪学习上勤奋刻苦,有钻劲儿,从不向难题低头,上课认真听讲,书上的笔记常常被老师称赞。初中一年级,她获得了‘数学之星’和‘学习之星’的称号;曾获2016年第十三届‘外研社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大赛小学生B组三等奖。”班主任印晓敏老师对茆欣仪同学赞誉有加,“茆欣仪是一个特别随和、讨喜的小孩,人缘好,刚进初一的时候,我们的班委都是孩子们自己演讲同学们投票,茆欣仪同学高票当选成为我们班的班长。她经常协助老师管好班级的纪律,每天放学后总是最后一个走,检查班里的卫生。她特别细心,只要天气预报没有雨,每天走之前她都会把教室所有的窗户打开通风,白天大课间期间,她总是把所有的电灯和投影仪都关掉。”

“我们班分成了若干个小组,每个月都会根据各个组的学习成绩和平时表现打分评比,茆欣仪同学是小组长,课间,你总能看到她充当小老师给同组基础薄弱的同学一遍一遍地讲题。”印晓敏老师说,生活中,茆欣仪是一个特别独立的孩子,由于爸爸妈妈工作忙,她经常是自己上下学,回到家自己做饭吃,蛋炒饭、烧鱼样样拿手,特别能干。

茆欣仪同学不仅学习好,人品好,才艺也不差!据了解,课余时间,茆欣仪坚持练习中国民族乐器竹笛,师从著名竹笛大师林克勇教授。经过一番勤学苦练,她在2019年8月获得江苏省青少年竹笛大赛少年组铜奖,在2017年的上海国际创客大赛青少年创意木工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在2017年鼓楼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中获得研究性学习成果一等奖并被评为“十佳答辩小能人”等荣誉。

标签:妈妈;同学;省人民医院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