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综合改革:综合素质评价机制有什么作用
2020-03-20 0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综合素质评价是普通高中学校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分析,主要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自我认识与生涯规划等6个方面,是新高考方案中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我省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明确“健全完善综合素质评价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强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这项机制是保障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

一、有利于促进高校招生录取改革

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在促进评价方式改革的同时,也将促进高校招生录取方式改革。我省深化高考综合改革工作要求高校结合本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要求,提高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运用水平,积极探索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招生选拔中的运用。同时,还要求高校主动公开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材料的使用办法,在考生分数相同时可作为优先录取和优先安排专业的依据;在录取中,可把综合评价档案材料转化成等级或成绩,在录取总成绩中占一定权重。

健全完善综合素质评价机制还有利于保障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我省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依托电子化管理平台全面施行,电子化管理平台将评价内容具体化、评价程序和办法标准化、评价材料电子化,保证了评价依据客观真实,评价过程公开透明,评价结果准确可信,确保评价工作统一、高效。

二、有利于推进普通高中人才培养

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而健全完善综合素质评价机制就是推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切实转变育人方式,发展适合的教育的重要抓手。普通高中教育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实施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制度,能更好引导学校关注学生成长过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引领学生加强自我认识,科学规划个人未来发展。实施综合素质评价要求普通高中在育人过程中做到:一是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的培养体系,不断完善学校课程管理,加强学校特色课程建设,科学统筹课程计划,规范开齐开足各类课程;二是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学生的发展基础、成长诉求,探索和完善“一生一课表”“一生一导师”教学组织管理模式,积极开展选课走班教学;三是不断健全学生发展指导机制,围绕自我认知、社会理解、健康生活等方面开设发展指导课程、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建立学生个性化成长档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从学生身心发展的实际看,高中阶段是学生生理、心理发展接近成熟,准备走向独立生活的时期,其自立意识进一步增强,“崇尚自我、发展个性”的倾向更加明显。面对多变的环境,高中学生的理想信念、思想意识、目标定位、能力发展等仍具有很大的可塑性,是开展教育的良好契机。健全完善综合素质评价机制就是要强化综合素质评价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引导作用。在每学期或学年结束时,教师指导学生整理、遴选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活动记录和典型材料等,在此过程中,帮助学生增强自我认知,进一步发展个人特长优势,弥补个人发展短板,合理规划个人未来发展。

四、有利于满足社会对多样化人才的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在高考综合改革过程中,强调综合素质评价的作用,就是要突破“五唯”困局,通过更加过程性、可视化和科学的评价方式,促进学生重视兴趣天赋、发展个性特长、完善人格教育,重焕教育活力。按照综合素质评价机制要求,学校每学期不仅要对学生学业水平进行评价,还要强化对学生爱国情怀、遵纪守法、创新思维、体质达标、审美能力、劳动实践等方面的评价,是一种过程性评价,也是对学生的全面评价,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满足社会对多样化人才的需求。

本报记者 杨频萍

标签:综合素质评价;学生;发展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