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南京留英学生: 留在英国不回来 不给祖国添麻烦
2020-03-23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根据英国卫生部21日发布的数字,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累计达到5018例,与前一天公布的数字相比大幅增加1035例。在这样的疫情形势下,超过20万在英中国留学生面临着一个选择:回国还是留在英国?

在全校只剩下自己一个中国学生的情况下,在英国读高中的16岁南京学生刘丰恺告诉父母自己的决定:留在英国不回来,不给祖国添乱。刘丰恺的决定让父母既感动又心疼,抹着眼泪提笔写了一封信,放在口罩里寄给无比牵挂的孩子。“希望给他鼓励和力量,也希望他一个人在异国他乡保护好自己”。

曾是最敬业的晨报小记者

2014年夏天,在南外仙林就读四年级的刘丰恺,作为晨报优秀小记者代表,参加了南京晨报小记者赴希腊采访团。旅程中,这个10岁小伙子的渊博知识和写作之神速,被带队记者称为“比大记者还要敬业的人”。早在到达雅典酒店前,刘丰恺就完成了他的第一篇采访手记。事实上,这位兴趣广泛,尤其喜好体育类活动的小伙子,旅途中一直在爸爸的帮助下坚持自己的笔耕。小小年纪的刘丰恺,还就“青少年体育锻炼的问题”采访了希腊奥委会新闻办公室的索菲娅女士并得到详细解答。

从希腊回来两年后,刘丰恺如愿升入南京外国语学校,并从小学到初中连续9年担任班长,也曾获得南外六星学子、“周恩来个人特长发展奖学金”、“周恩来个人综合发展奖学金”等最高荣誉,还获得2017年度“江苏省好少年”光荣称号。他还利用假期实地调查了秦淮河污染状况,调查了南京街头行人与非机动车闯红灯情况,撰写的相关调研报告获得了南京市和江苏省中小学生科创大赛特等奖与一等奖。2019年9月,刘丰恺从南外高一赴英国读A-level两年制高中。

学校就剩一个中国孩子了

3月7日,随着英国有疫情出现,家人和刘丰恺的视频通话里开始详细探讨疫情及防控的相关知识,还有国内抗疫取得的效果,帮助万里之外的孩子及时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孩子当时每天正常乘校车上学放学,也听说小镇周围出现3例新冠肺炎患者,学校的中国同学才开始议论起来,但并没有害怕。”刘丰恺父亲相告:“直到英国政府宣布学校不停课、要‘群体免疫’防控,中国家长、孩子都慌乱了,纷纷抢票回国,很快学校就剩下了丰恺一个中国孩子!”

“其间丰恺也有紧张和彷徨,特别其他中国同学都回国了,他也有过纠结。但他每次和我们交流都是讲些英国疫情和中国孩子回国的现状,有时也会抱怨几句英国的消极被动防控政策,但心态和情绪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刘丰恺父亲清楚地记得,“3月14日晚上,我们通话过程中,儿子突然说:我现在并不想回国,还是想暂时留在英国;特殊时期,不能回国给祖国添乱!”这句话让电话另一端的父母既感动又心疼,悄然泪下。

视频里,这个16岁的孩子条理清晰地和父母交流了自己的想法:“首先,自己去年9月份才从南外高一中途去英国读两年制A-level,相当于跳了一级上国内高二了,今年下半年就要申请大学,时间紧张,要做的事很多。也不知英国下面的疫情发展和政策是什么,如匆忙回国,对下面学习、考试等产生重要影响无法解决,就可能耽误一年,太不值得了。其次,国内抗疫虽然取得阶段性成功,但还是压力大,贸然回去,肯定要增加国内的很多人力物力,给国家添麻烦。至少现在还没到非回国不可的地步。此外,国内虽然变得越来越安全,但国外疫情处于高发期,回国的路上要冒一定风险。加上学校所在地为比较偏的乡镇,人口不是太多。呆着不乱动,相对更安全。”

一封手写信给予孩子信心和力量

“因为当地民众对病毒的有限了解,以及英国对戴口罩有很深的不同认知,当时孩子并没有做特别防护。”3月14日,刘丰恺的父母和孩子详细讨论了个人防护的必要性和要点。一天后,又和学校老师联系,希望对英国学生进行必要的教育引导,尊重而不是歧视中国学生戴口罩的习惯和防护措施。“从3月7日前后英国陆续出现疫情开始,到3月20下午英国政府正式宣布学校无限期停课放假,丰恺一直每天乘校车上学放学,最后几天开始戴口罩。学习、生活一切照旧。”

刘丰恺父亲相告,孩子出国期间,家人极少有书信交流,偶尔也是简短的纸片如贺卡、写给爸爸妈妈的话,或写给儿子的话等。“这次给儿子手写一封信,也是3月18日早晨起床后突然想到的。虽然我们经常通过微信语音、短信和视频交流,用手写书信这种传统方式可能更有意义和亲切感,也可以经常拿出来看看,从每个字里行间感受到父母对孩子的关心、爱护、亲情和温暖,也希望给孩子更多信心和力量。”夫妻俩充分交流后,花了几乎一整天时间,写了3000多字的一封长信。“写信的过程中,我觉得儿子就在我身边,我们是在交流谈心;又觉得儿子在万里之外,在认真听着我说。”刘丰恺父亲用这封满怀激情书写的信,“不仅教给儿子科学防护的方法,更要告诉孩子:中国人民是在抗疫中的艰苦努力、无私奉献和巨大牺牲才赢得最终的伟大胜利,也希望中国的抗疫奋斗史和成功能给儿子更多的信心和爱国热情,也激发内心的力量。我要告诉儿子:中国是最伟大的国家,因为中国人民是最伟大最勇于奉献和最具民族情怀的!疫情和病毒是可以防控的,我们每个人都是可以保护好自己的。”

想到国际信件10天左右才能到达孩子手中,信写好后,刘丰恺爸爸先拍照发给了孩子。“希望能将父母的温暖、力量和信心早一点送到孩子身边,越快越好!当他收到书信再看的时候,也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考虑到孩子一直按照学校统一安排,住在十几公里外英国当地人家庭里,刘丰恺的父亲还特别用英文写了一封信给住家,希望能更好地帮助孩子在英国居家防护期间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谢婷


 

标签:英国;孩子;回国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