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三牌楼小学校长:每次改变都是成长的机会
2020-03-24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校长夜话

今天校长夜话的陪伴者是南京市三牌楼小学校长李传庚。离回到学校的日子越来越近,本学期在校的日子也不那么长了,而学习任务和成长目标没有变。李校长说,不要急,慢慢来,我们要把每一次“改变”变成“成长”的机会。期待你静静聆听。

【陪伴者:李传庚】

陪伴者简介:李传庚,南京市三牌楼小学校长、书记,中学高级教师,鼓楼区人大代表,鼓楼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南京市“陶行知”奖获得者,南京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领衔人。教育理念:培养有温度、会思考的学习者。

亲爱的同学们,我是南京市三牌楼小学校长李传庚。

从寒假到现在,掐指一算,都有两个月了。这样一来,超长的假期几乎与接下来的新学期“平分秋色”了。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的学习生活。

首先我们回首这个超长假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今年的寒假特别长,可以用一个成语概括一下,那就是“足不出户”。我们这次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宅生活”了吧!

我们每天被固定在同样一个地点,和相同的人在一起,还可能做着与前一天相同的事情。假期的前半段,基本上是居家生活,在抗疫中生活,主要感受疫情、学习英雄、了解新冠肺炎知识,还可能与家长一起劳动与锻炼。从2月10日起,就应该进入原定学校生活了,但疫情阻断了我们前进的道路,于是我们开始了“居家生活+学习”的模式。有组织的“线上教学”为我们打开了通往知识殿堂的大门,我们如同蜜蜂一样,以别样的方式学习了各门功课的内容,领略了不同老师教学风格。针对“线上教学”内容,我们的老师还会划出重点,布置适量的作业,以此巩固学习内容。

居家生活、居家学习,在不断的循环之中,我们是不是学会了独处,学会了自主生活和学习,学会了去深入思考,学会了规则意识,学到了防疫知识和技能?这些都是“宅”出来的收获吧!这些收获,就是我们在“宅生活”中带来的变化和成长!我们可能听说“二十一天法则”,就是说经过一定时间的反复训练后可以养成一些好的习惯。今天我们终于在实践中明白这个法则的意思了吧!

凡事总是辩证的,有优点也会有缺点。比如“宅家”的日子里,我们是不是也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呢?我们下一阶段将要进入学校生活,是不是应该将好的方法和习惯带到学校生活中去,而将不好的习惯与新冠病毒一样消灭掉呢?

那么,我们就有必要静静地梳理一下,有哪些“宅”出来的坏习惯。

首先是时间观念方面。居家的日子里,由于省去了交通的时间,还有每天“线上教学”科目相对于平时学校教学来说是减少的,这样我们同学在家多出了许多时间可以自己支配。对于有“自律”意识的同学来说,会自加压力,按照事先制订的作息表来安排日常学习生活。但是,由于时间宽松对另一部分同学来说,日常行为就可能缺乏时间观念,比如做事没有严格的时间要求,什么时间做、用多少时间做完,这些都没有事先考虑。没有时间观念的同学,做事松松垮垮,一旦进入学校开始正规的学习生活就会产生极大的不适应,甚至手足无措,还会导致情绪受到影响。于是从现在起,我们要有思想准备,更重要的是要制订并执行科学的作息时间计划,以便更好地适应新的学习环境。

其次是行为效率方面。居家生活的日子里,即便我们同学生活是有规律的,什么时间段做什么事都安排得很有条理,但是毕竟缺少“他律”,所以就有不少同学学习等行为效率不高。比如,我们原先起床只要五分钟就能完成,现在可能会占用八分钟;过去吃早饭只要十分钟,现在却吃得慢吃得少;以前在学校完成课堂作业既快又好,现在的情况是不是想想都不好意思了?做事要有效率,是我们应该追求的品质,有了这样的境界,我们就可以实现“学得轻松、玩得尽兴”的梦想。现在虽然我们有大把的时间,但我们应该把它当作宝贵的资源,让这样的资源发挥巨大的作用,让我们各个方面获得更快的成长。在即将到来的学校生活里,我们要努力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加快行走的脚步,做到当堂作业当堂毕、当日事情当日了,做个与时间赛跑的人。

再次是表达习惯方面。这段时间居家生活,生活的时空和接触的人员相对稳定,于是交流的内容受到限制。这样的话,家庭成员的话语是不是相对少了,表达的方式也变得越来越简洁,大家更多的时间是在用手机进行交流。假期结束后,我们是因为好长时间没在一起而滔滔不绝呢,还是好长时间没有讲话而变得不善于讲话了?我想两者都有吧,那你们可能要问,为什么滔滔不绝还说不善于讲话呢?是的,注意我用的是“善于”一词。你想想,平时上学的时间里,每天见面都是交流刚刚收集的信息,而现在这么多信息从何说起还真是个学问呢!还有,我们在家家庭成员之间交流,比较灵活,一个短句、一个词就能表达清楚,可是到了学校课堂上就要回归“完整、准确、生动”的要求。因此,现在我们是不是要有一个思想准备,特别是家庭成员之间交流也要增强规范意识。刚刚讲的是口头表达,我们还不能忽略书面表达。由于在家学习生活大多是松散型的,我们现在写的字是不是变少了,字写得还是那么工整?我相信不少同学对自己的要求一直比较严,不过也有同学不一定哦。这也是我们要注意的方面,从现在起线上教学结束之后,需要认真完成作业,包括将字写得又快又好。

说了这么多,总结一下:人是具有本能的,这个本能的缺点就是欲望和惰性。人是有追求的,不好的或不当的追求就是欲望,比如贪睡、贪吃等;惰性,比较好理解,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偷懒。人的这些本能,就好比弹簧,在没有外力的情况下就会打回原形。今年这个超长的假期,就给“本能”显露原形的机会,正如前面所提及的不好习惯和生活方式,都是由于“本能”所致,我们这时就需要对自己有个清醒的认识!

认识了自己,我们接下来就要战胜自己,如同我们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一样。在战胜自己的过程中,我们会有些不适应,特别是“放纵”越多的,改变起来难度就越大。我们自己要主动改变,有的时候家长也会提醒我们,我们可不能厌烦哦。到了学校,老师也会帮助我们改变现有的不好的学习和行为方式,届时我们要以积极的情绪面对,从心底清楚他们是在帮助我们战胜“本能”!

如果我们明白了“我在哪里”,再弄清楚“从哪里来”和“到哪里去”,我们就认识了自己,就不会恐慌,也不会有那么多不适应,更有可能通过自己的脚步到达我们应该到达的地方。

离回到学校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本学期在校的日子也不那么长了,而我们学习的任务和成长的目标是没有变的,于是我们是不是觉得肩上的担子有些重了?同学们,不要急,慢慢来,老师和家长就在我们身边,他们会陪伴你们一起走过!我们要把每一次“改变”变成“成长”的机会,我相信你们!(记者 谢婷 整理)

标签:生活;同学;学校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