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适合学习时听音乐?这有个严谨的实验结论
2020-04-07 13:58: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听音乐能让人心情愉快、减少压力和痛苦。此外,听音乐还能降低血压和心率,减少血液中的压力荷尔蒙。它也可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增强社会关系。音乐甚至可以改善我们的耐力,给富有挑战性的活动增添乐趣。

正是由于听音乐能使一项困难的任务,变得可以忍受,许多学生经常选择边听音乐边写作业或者复习备考。但是听音乐真的对学习没有影响吗?

由巴鲁克学院的Manuel Gonzalez和罗格斯大学的John Aiello进行的研究表明,音乐对认知功能的影响取决于听音乐者的性格,特别是对外界刺激的需求。对于对外界刺激需求较低的人来说,听音乐更容易改善他们在学习任务中的表现。但对外界刺激需求较大的人来说,在完成学习任务时听音乐,往往使他们的学习效果更糟。

Gonzalez和Aiello采取了一种非常精密的方法,了解音乐对智力表现的影响。这项研究不仅评估了听音乐者的性格,还分析了学习任务的难度以及音乐的复杂程度。

在这项研究中,志愿者首先完成了无聊倾向问卷,用于评估他们对外界刺激的需求。然后,他们需要参与一项简单的认知任务(寻找单词列表中的字母A)和一项更具挑战性的任务(记忆词组)。为了控制练习和疲劳度,一半的志愿者先完成简单的任务,而一半的志愿者会先完成具有挑战性的任务。

志愿者们分别在没有音乐、简单音乐和复杂音乐3种声音条件下,来完成这两项任务。所有的音乐都由乐器演奏,音乐的复杂度由变换乐器的数量来控制。简单音乐包括钢琴、弦乐和合成器,而复杂音乐则是在简单音乐的基础上增加了鼓和贝斯。

对那些刺激需求较大的人而言,学习时听音乐是不明智的,特别是在学习任务很困难或音乐很复杂时。在寻找字母A的简单任务中,这些志愿者在安静环境和简单音乐环境下得分相同。但是当音乐变复杂,他们的得分会低得多。在完成学习复杂的词组任务时,只要在有音乐的环境下,他们的表现就会更糟。

然而,那些对外界刺激需求较低的人,在学习时听音乐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寻找字母A的简单任务中,相比于另外两个环境,他们在复杂音乐环境下的得分要高得多。在学习词组的复杂任务中,这些志愿者在有音乐的环境中表现得也不错。

研究结果表明,音乐对认知功能的影响,在本质上存在个体差异。容易厌烦、想要寻求新刺激的学生在学习时应谨慎听音乐,特别是复杂音乐。因为复杂的音乐容易吸引注意力,并且会消耗完成学习任务需要的大脑认知。相对来说,对刺激需求较低的学生或能从音乐中明显受益,特别是在完成简单、普通的学习任务时。

在当前的研究中,所有的音乐都由乐器演奏,而有歌词的音乐可能更加复杂。歌曲的复杂度可以增加刺激,耶克斯-多德森定律认为:适当的刺激能产生最佳的表现。刺激过低或过高,都会导致音乐的影响表现变差。因此,这项研究还显示,对外界刺激需求较低的人来说,从音乐获得的好处,可能会随歌词复杂度的增加而减少,甚至消失。

此外,当认知工作的复杂度增加时,可能也会减少或消除音乐带来的好处。尽管这项研究中的复杂任务(学习词组)仅仅具有中等挑战性,但是与简单任务相比,增加的难度已足够减少音乐的积极影响。对于完成具有较高挑战性的认知任务(比如阅读理解或解数学题),那些对刺激需求较低的人,可能也无法从音乐中获益。

或许,只有在你性格正好(对刺激需求较低)、音乐正好(乐器演奏)、任务正好(低至中等难度)的情况下,听音乐才可能显著改善认知功能。

撰文:Cindi May

翻译:龙思雨

标签:音乐;刺激;学习任务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