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疾控提醒:开学期间,这样在校用餐最安全
2020-04-09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开学在即,孩子入校读书,进脑袋里的知识我们要管,入口的食物我们更不能大意。

七个关于“在校安全用餐”的问题,让我们一起看看疾控中心的专家是如何解答的吧!

问题一:学校会做哪些来保证学生的就餐安全呢?

学校在开学前都会做好完善的准备,采用合适的方法减少同一时间段内就餐人数,降低就餐场所人员密度,防止交叉污染,具体如下:

1.改造符合卫生条件的临时就餐场所;

2.在就餐场所设置简易分隔装置;

3.采取分批、分时段等形式避峰、错时就餐;

4.增加套餐盒饭供应,打包带回单独用餐;

5.支持师生购买饭菜后回宿舍就餐;

6.有条件的走读学生可回家就餐。

问题二:疫情期间,对食堂工作人员有什么特别要求吗?

疫情期间,食堂工作人员要做好每日岗前检查工作,工作期间勤洗手,常消毒,佩戴口罩,工作服要每天清洗更换等。

问题三:我需要教孩子哪些用餐注意点呢?

以下内容,家长务必念给需在校用餐的孩子听!

1.进入食堂须佩戴口罩,取用餐具和购买食物做到迅速,即取即走。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才摘口罩。用餐结束后立即佩戴口罩并离开。

2.避免面对面就餐和扎堆就餐,就餐间隔在 1 米以上,就餐中不交流、少说话,避免交叉感染。

问题四:孩子学校采用集体就餐,在运输、领餐环节如何保证让人放心?

采用送餐模式的集体用餐学校会指定专人进行膳食的交接验收,测量食品的中心温度,做好接收记录,排好领餐时间和顺序,减少领餐人员聚集。

问题五:可以送饭给孩子吗,可以的话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除了保证饭菜质量外,还需要与学校进行沟通,看学校是否允许,能否操作,例如微波炉数量是否足够每个同学热饭,家长在送饭时不能进校园等问题。

问题六:食堂公用餐具会不会导致感染,可以自带餐具吗?

鼓励自备餐具哦,家长可以给孩子备好餐具,最大程度减少公用餐具使用,也可以为环保出一份力。不过孩子使用后的餐具一定不能乱扔乱放,可教会孩子用餐后及时冲洗干净餐具(如果没有条件也可以不冲洗,带回家清洗。)并且放入自己的餐具盒子里。

问题七:如果学生在外面就餐,如何引导学生进行自我防护,保证学生就餐安全?

原则上不鼓励学生在外就餐。如果必须在外就餐请家长一定要叮嘱孩子,与食品售卖人员保持 1 米以上安全距离,快速购买,减少交谈。另外建议不要选择自助餐等开放式供餐,免费汤粥和调料等疫情防控期间也尽量不要选择。

吃饭是头等大事,安全才安心。特殊时期,不能麻痹大意,还是那句话:

开学复课,安全第一!

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片来源 江苏省疾控中心

标签:就餐;餐具;孩子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