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校长寄语⑯|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颖超:面向未来,做个有担当的人
2020-06-24 16: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即将惜别校园,带着梦想和憧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每年这个时候,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就像送走即将远行的孩子,谆谆话语,切切期盼,以师者之心点亮明灯,再送学子一程。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典礼注定与众不同,校长们也为学子们送上了独具2020年印记的“最后一课”。6月21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毕业季·校长寄语”,为大家呈现特别的毕业季,特别的校长寄语。(投稿联系方式:手机13913990137;邮箱:12755061@qq.com)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颖超:面向未来,做个有担当的人

尊敬的各位家长、老师、教职员工、校友和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毕业季如期而至,在此,我代表学校并通过云端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20届3068名专科毕业生、与南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的30名首届本科毕业生、以及37名国外留学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辛勤付出的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南铁院发展的家长、校友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通过现场+网络直播的方式为大家举办这场别样的毕业典礼,必将成为南铁院和同学们独特的记忆。物理距离隔离的是病毒,减少的是师生之间面对面的叮咛、嘱咐与拥抱,而拉近的是心与心的距离,增强的是同学情、师生情和母校情,云端祝福同样精彩,你们的父母亲人能和我们一起共同见证同学们人生最美好的时刻,你们一定会幸福满满。当然,同学们多多少少会心存些许遗憾,如果大家愿意,今后的毕业典礼特别是明年学校80周年校庆,欢迎大家回来,以弥补这份留下的遗憾!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在三年或四年前的金色九月,在最美的年华里,同学们与南铁院如约相遇。在南铁院,同学们将身影驻留在教室、实训室、图书馆中,将青春汗水挥洒在运动场上,将暖心的微笑留在了春运回家旅客的心田里,将精湛技艺印刻在奖杯上,你们历练自己,挑战自我,不仅收获了精彩的青春,也为学校赢得了声誉。学校进入省高水平示范院校,迈进国家优质校,跻身国家“双高”建设计划行列,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你们不仅见证了南铁院最辉煌的时刻,更是这些成就取得的实践者和贡献者。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自豪和骄傲!

青春由磨砺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今年五四青年节的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并对当代青年在疫情中展现的“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的担当精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同学们身处新时代的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向未来,梦想可期;面向未来,重担在肩!临别之际,我有三点期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面向未来,拥有一个好心态。同学们,未来的道路有未知也有挑战,往后的人生漫长,没有谁的日子会总是一帆风顺,没有人有绝对的好运气,但我们却可以选择好心态。有一个好心态,就等于给自己披挂上了最好的装备。因为乐观,我们更能接受外界的变化,降低对未知的恐惧,也更容易抓住新的机遇,获得新的成长。就像面对疫情下特殊的毕业季,大家虽然不能像往年一样,结伴去拍毕业照、和老师同学一一道别,但却用乐观的心态、积极的行动,参加线上学习、参加疫情防控,让这个毕业季更加充实和饱满,我为大家点赞,也请大家相信,学校会一如既往关心大家的学习、就业和成长,我相信,2020届是特别的一届,也将会是特别优秀的一届!希望你们坚定地相信未来,无论走在哪里、无论何时,都能把眼前的烦恼、不顺、困难当成对自己的历练,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人生每一步都可以是曼妙的风景!

第二,笃学实干,练就一身好本领。在南铁院的岁月,同学们凭借执着进取、刻苦钻研、在理论结合实践中不断创新,学到了专业知识和技能,学到了社会生活的本领,至今仍然有同学留在学校参加集训、备战技能大赛,用实干诠释着求真励行的南铁品质。当今社会,不断加快的知识更新,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为大家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大家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变化的世事中,不变的是,唯有勤学苦练才能立足脚跟。就像各行各业、千千万万南铁校友,正是靠着实干加苦干,才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业绩、在平凡中创造非凡。希望同学们传承南铁学子德业兼修、先员后长、吃苦耐劳、进取争先的优秀基因,始终坚持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成就美好未来!

第三,勇于担当,收获一份好人生。如果说,2020年注定令人难忘,我想最重要的是,它让我们每一个人更加真切地贴近祖国、贴近彼此,深知爱国、担当是本分也是职责。担当是什么?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抗击疫情中,退伍军人的“若有战,召必回”、一线医护人员的“最美逆行”,还有青年一代冲锋在前、奉献在前的奋勇姿态,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同学们,今天你们离开校园,步入社会,就将担起家庭的责任、社会的责任、国家的责任,希望你们发扬南铁院人铁一般的担当精神,守好小家、护好大家,在家庭生活里、在工作岗位上、在社会事业中,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光彩,让人生在矢志不渝的奋进追逐中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

亲爱的同学们,从今天起、从此刻起,南铁院对你们将多一个身份,那就是你们一生的“母校”。母校坚信,你们一定都能成为拥有好心态、真本领、能担当的时代好青年!母校坚信,你们脚下的路会愈发宽广,你们的前途会愈发光明,明天一定会愈发灿烂!也请你们相信,母校是你们人生旅途中永远的港湾、坚强的后盾、精神的家园,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漫江碧透,已是百舸争流,去中流击水吧,看浪遏飞舟!祝大家毕业快乐、前程似锦、幸福一生!

标签: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