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校长寄语㉚|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沈琳:青春不负,未来可期
2020-06-29 13: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即将惜别校园,带着梦想和憧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每年这个时候,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就像送走即将远行的孩子,谆谆话语,切切期盼,以师者之心点亮明灯,再送学子一程。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典礼注定与众不同,校长们也为学子们送上了独具2020年印记的“最后一课”。6月21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毕业季·校长寄语”,为大家呈现特别的毕业季,特别的校长寄语。(投稿联系方式:手机13913990137;邮箱:12755061@qq.com)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沈琳:青春不负,未来可期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

今天,2020届3579名同学即将整装出发,走向人生的远方。我们通过网络,用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送上真挚的祝贺与祝福。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我国面临空前挑战。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社会运行、生产生活秩序正加快恢复、趋于正常。但是全球疫情发展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疫情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威胁,对世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冲击。这一年,既检验了我们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再一次见证了中华民族在危难时刻的伟大凝聚力,也让我们重新思考人与自然、个人与集体、爱己与爱国这几重关系。疫情让我们所有人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身为中国人的自豪。

在这特殊的时期,你们将完成由学校人向社会人的转变。回想三年前的你们,还很懵懂,带着父母的嘱托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加入常机电这个大家庭,开启了一段新的征程。青春,是人生的精彩华章,感谢你们选择成为一名“常机电人”,将自己最美好的时光留在了这里,为朝气蓬勃的校园增添一份精彩。三年大学生活,你们在常机电勤学知识、苦练本领,释放活力与激情,积蓄本领与力量,用不懈的奋斗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华丽篇章。你们之中

的余瑾、宿浩博、方祥等18名同学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史颜洋、唐秋月、赵海波等22名同学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还有胡萍、朱鑫淼、张乐、刘宁宁等同学在国家、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培养的结果,更是你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结果;你们的荣耀,你们的成长成才,就是学校的价值和成就。

三年来,你们成长了,学校也发展了。学校连续获评高等职业院校“育人成效”、“服务贡献”和“国际影响力”全国“50强”。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学校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共56所),跻身全国高职院校第一方阵,发展步入快车道,你们因此也幸运地成为了学校入选国家高水平高职学校后的首届毕业生。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们每一个人都将为母校感到更加荣耀和自豪!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毕业是人生的新起点。未来的道路上,不只有星辰和大海,也有坎坷和荆棘。在新的征程即将起航之际,我想送大家三句话,与同学们共勉。

一是希望你们胸怀理想,志存高远。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曾说过:“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二十出头的你们,青春正当时,应当发挥出青年人的蓬勃朝气,树立远大理想。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志存高远是每个人终身秉持的信念。希望你们不要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不要辜负自己美好的青春。无论身处何种境遇,都能勇敢面对,做到自信而不自负、勇敢而不妄自菲薄,立志拼搏,成就事业,成为一名胸怀高远、思想睿智、品行高洁、追求卓越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是希望你们善思精技,勇往直前。万贯家财,不如一技在身。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中,大家一定要对职业怀有敬畏之心,将职业作为自己的事业;要精业,要有不将99%提高到100%不罢休的精神,追求精益求精,务求技艺精湛,勇往直前不低头。海明威说过:“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人生不会总是一帆风顺,总有些跌宕起伏、沟沟坎坎。面对人生旅程中的诸多不如意,希望大家不要低头、不要退缩,永远做海明威笔下的圣地亚哥,时刻保持坚韧、勇敢、自信的性格,勇于战胜自我,铸就人生辉煌。

三是希望你们懂得感恩,厚植情怀。耶鲁大学第23任校长彼得·沙洛维曾经在毕业典礼上讲了一个主题词:“感恩”。他说:“感恩,是一个大学生将来走入社会最重要的核心素质。”希腊谚语也说得好:“忘恩的人落在困难之中,是不能救的。”成长的路上你们会收获鲜花和掌声,也会经历遗憾和不甘。无论遭遇什么,少一点抱怨,多一些感恩。感恩伟大的祖国,感恩养育你们的父母,感恩培养你们的学校,感恩谆谆教诲的师长,感恩朝夕陪伴的同学……常怀感恩之心,定能收获友情的温馨、工作的支持、事业的进步、家庭的幸福,定能坚定人生的信念,收获前行的动力。

同学们,你们在鸣新中路26号的故事就要结束,承载你们未来的人生列车又要重新启程。纸短情长,道不尽母校对你们的不舍与期待,无论你们身在何方,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

祝大家一帆风顺、前程似锦,欢迎大家常回校看看!

标签:感恩;毕业典礼;疫情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