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校长寄语㉞|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祝木伟:立足当下,在奋斗中向阳而生
2020-06-29 14: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即将惜别校园,带着梦想和憧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每年这个时候,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就像送走即将远行的孩子,谆谆话语,切切期盼,以师者之心点亮明灯,再送学子一程。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典礼注定与众不同,校长们也为学子们送上了独具2020年印记的“最后一课”。6月21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毕业季·校长寄语”,为大家呈现特别的毕业季,特别的校长寄语。(投稿联系方式:手机13913990137;邮箱:12755061@qq.com)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祝木伟:立足当下,在奋斗中向阳而生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转眼又到一年毕业季。今天,你们毕业了,我代表学校祝贺你们!祝福你们!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今天我们只能邀请少数同学代表参加典礼,“云上说再见”,虽然不能面对面的表达祝福,但学校要给同学们一个情意满满的仪式感的心意是不变的:母校一如既往的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挥洒智慧、成就梦想!

今年的毕业季,大家不能像以往那样,聚首畅谈、聚会畅饮、拍照留念。但难能可贵的是,此次疫情给我们每个人带来了难得的独自静处、独立思考的时间,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世界的关系,感受全球命运共同体的休戚与共,学会应对人生中突如其来的困难与逆境、挑战与艰辛!

作为2020届的毕业生,无论是找工作还是继续升学,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困难。但值得欣慰的是,经过同学们的不懈努力,我们2020届2720名毕业生中,有2401名国内生、154名留学生顺利毕业,77.14 %的同学已经签约就业,34名同学将升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今天的成绩是你们三年刻苦学习、是学校三年辛勤培育的硕果!再次祝贺你们!

自今日起,同学们未来的人生画卷已经徐徐展开,任由你们自由描绘。同学们赶上了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时代,你们的未来注定丰富多彩、充满希望。画卷上每一笔走向都是大家的人生选择,但每一笔又都影响着下一笔的走向,正是每笔走向都有不可预测性、不确定性,才使我们的未来充满挑战而又魅力无穷!

我了解道,同学们有的已经找到了工作,有的还没有找到;找到工作的同学,有的比较满意,有的只是勉强接受。面对疫情的影响、面对工作的未知和不确定,不少同学的心里都充满了紧张和焦虑。对未来的憧憬和期望是要有的,但过度的关注未来,反倒让我们忽略了现在、忽略了当下。曾国藩曾有一句名言:未来不迎,当下不杂。就是说,将来要发生的事情不要刻意去迎接,该来的总归要来;当下的事情要专注的去做,不要过多地被外部环境所牵绊。唯有这样,我们才能精神专注、心态平和,才能把当下的行动列入到未来的计划中,以主动积极的姿态走向未来。

初入社会,从基层岗位或者基础性工作开始做起是绝大多数同学的必然选择。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人只有满足了低层次的需求,才会进而去追求高层次的需求。在人类的需求层次中,生存需求是第一位的,然后才是安全的需求、爱和归属的需求以及尊重的需求,最终才会有自我实现的需求。所以,我们应确立一种理性的就业观,要先就业再择业,先考虑生存再考虑发展。只有做好了当下的工作,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寻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功不唐捐,生命中的任何一段经历都将成为我们人生的财富。

当下,我们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能源等前沿技术日新月异,各个领域相互连接,跨界融合,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推动着经济发展、社会变革。我们每个人身处浩荡向前的社会大潮,“打铁还需自身硬”,历来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的,都是那些“有真才实学、学习能力强、工作上手快”的同学。今天你们毕业了,学习却远远没有结束。一个人一生如果想要不断进步、有所成就,注定要与读书和学习形影不离。不断学习是我们每个人获得成功的不二法门,线下可以学,线上也可以学;可以向书本学,也可以向实践学。工作以后,希望同学们不管多忙,都要坚持每天学习,让终身学习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成为不断提升自我的进步阶梯。

同学们,疫情终究会被战胜,非常时期必将过去,我们的生活必将进入“新常态”。即使需要我们同病毒做长期斗争,也只是改变一些我们的生活理念、生活习惯,却不能让它成为我们的精神负累、心理负担,更不能让它成为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阻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生活,时刻提醒我们,要敬畏自然、珍惜生命。

面对春夏秋冬,每个人都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你的心态,极大程度决定了你未来的走向。“人世间的任何境遇都有优点和乐趣,只要我们愿意接受现实。”这次疫情中,你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居家隔离,按要求报备行程,是你们的自律,让学校目前无一例感染;不少同学积极投身家乡当地疫情防控,进行信息登记,当好志愿者,是你们的大爱与善良,让文明有了更多生长的地方;你们积极投身企业复工复产,与国家、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是你们的积极行动,让我们看到了90、00后的责任与担当。我是这样认为的,每一个个人联系在一起就构成了社会,每个人都积极快乐了,整个社会就美好了。

同学们,大学毕业只是你们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你们的人生大幕才刚刚揭开。人生的路该怎么走,路在脚下!我说了这么多,归纳起来就是三句话:一是珍惜当下、专注当下;二是接续学习、终身学习;三是健康心态、快乐生活。这三句话,是我给同学们的临别赠言、美好祝愿!

谢谢大家!

标签: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