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老师穿旗袍送考“我是豁出去了,希望他们旗开得胜”
2020-07-08 08:58: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王礼博老师在教室里穿旗袍送祝福。

生活中的王老师。

让同学们把他的旗袍分衩剪得再高一些。

7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全国各地的送考妈妈和女老师们纷纷穿上旗袍,在考场外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为孩子们呐喊助威,希望他们能旗开得胜。

女老师穿旗袍给学生加油,那男老师怎么办?辽宁丹东一位男老师豁出去了,为了孩子们他也穿上了大红的旗袍。只不过,他没有站在考场前,而是站在教室里。7月5日,他把自己穿旗袍的这段视频发布在网络后,迅速得到很多网友关注。网友们纷纷给这位老师点赞,并为孩子们加油打气。“这真的是别人家的老师”“有这样的老师简直太幸福了,又感动又想笑”。

首次送考

为缓解学生紧张情绪

男老师在班上穿旗袍送祝福

7月7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这位男老师,他叫王礼博,今年26岁,是辽宁省丹东市敬业实验高中的高三班主任。“今年是我第一次送考,很顺利,早晨有两个孩子有些紧张,做了心理疏导,孩子进考场前和我抱了一下,感觉状态有所缓解。考试期间,我们敬业的班主任们都在校门口等着,感觉比家长和孩子还要紧张,但看到孩子们出考场之后的笑脸,觉得应该没什么问题了。”

谈及前两天穿旗袍的事儿,王老师表示穿旗袍送考是为了兑现当年许下的诺言,“拍视频就是想记录一下,没有料到会有这么多人关注,为了孩子们有一个轻松愉悦的心情上考场,我也是豁出去了,希望他们真的能旗开得胜。”

7月5日下午,班里同学们都在教室里自习,王礼博穿着旗袍走了进来,同学们先是很惊讶,愣了两三秒,随后教室里沸腾了……

镜头里,王礼博剪着平头,身穿运动裤、运动鞋,外面套了一件大红碎花旗袍,站在黑板前,郑重地写下“预祝我的学生们旗开得胜!”随后他拿出两把剪刀,满脸笑意地让同学们给他的旗袍分衩剪得再高一些,说是因为“衩开得越高,考得越好”。他还半开玩笑道:“剪到胳肢窝就行,别剪到脖子啊。”

王礼博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穿旗袍送考是为了兑现自己曾经许下的诺言。“之前高一高二带他们的时候,就跟他们开玩笑说,以后有机会,我要在你们的毕业典礼上穿上旗袍,和别的班班主任站在一起,今天终于兑现啦,我也想告诉我的学生,你们的老师说话算话。”

王礼博表示,去年看女老师送考穿旗袍时,他就在心里坚定了这个想法。王礼博称视频是别的老师帮忙拍摄的。当天晚上,他把视频上传到抖音后,很快点赞数就达到50万,目前在微博上“男老师穿旗袍祝学生旗开得胜”话题阅读量已达8000多万。很多网友被王礼博的行为感动了,也有不少人夸赞“老师的粉笔字写得真好。”

深厚感情

难忘高中三年,把学生当朋友相处

曾和男同学们一起跳小天鹅

今年是王礼博第一次送考,他显得格外紧张,“昨天上午送毕业生离校,跟大家交代了一下考试注意事项,下午把大家的准考证、身份证又核实了好几遍,所有的文具都装好袋。第一次带毕业班,第一次送考,不能出任何错。”王礼博继续说道,“其实特别特别不舍,中午送他们离校时,强忍着泪水,没有哭,好几次我都憋回去了,这三年太难忘了。”

高中三年,王礼博基本上是把学生当朋友相处,从来没有打骂过学生,也很少批评他们,他的教育理念就是多鼓励孩子,多去引导。“因为我也才26岁,跟他们的年龄差距不是很大,平时课上课下都不是很严肃,学生跟我开开玩笑也没有关系。我的课堂氛围是比较轻松的,我觉得这样他们接受起来比较快吧。”

在王礼博发布的视频中,记者看到,有他和班里男同学一起跳小天鹅舞的画面,虽然动作有点笨拙,但他一直在努力融入其中。“每年学校举办艺术节,我都会带着我们班同学一起参与,那段小天鹅的舞蹈,我们练了很久,每次跟同学们一起参加活动,都能增进我们之间的感情。”

王礼博说道,十七八岁的孩子,难免有些叛逆,跟他们成为朋友,能更好地帮他们疏导一些心理或者情绪上的问题。“我也是从这个年纪过来的,更了解他们的心理。老师太严肃的话,学生有些话就不敢讲了,有了问题,老师也不能及时发现。”

王礼博对学生的关心得到了很好的回应,学生的一些小举动常常让他觉得很暖心,“上完课,有同学会主动帮我倒杯热水,有时他们看我比较累,就表现得特别好,什么都不用我管,学习上也特别自觉。”

王礼博上初中时就立志当一名教师,高考时他填报的志愿都是师范类。“我在上初中和高中时,都有一段时间很叛逆,厌学,很庆幸我遇到了很好的班主任,他们对我的引导起了积极的作用。”王礼博继续说道,“教师这个职业非常神圣,好的老师能让孩子从一些误区中走出来,引导他们走向正确的道路。”

王礼博现在依然保留着很多年前高中班主任送给他的卡片,“当时因为自己有了进步,班主任送卡片鼓励我:愿你的人生如你写的字一样漂亮精彩。”在遇到挫折,觉得生活很艰难时,他总是会把这张卡片拿出来,看了又看,“很多年后,我的学生成绩进步了,我也给了他们同样的奖励,只是角色有了转变,我已为人师。”

王礼博认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最主要的应该是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

当记者询问王礼博对自己的学生有何寄语时,他想了想说:“希望我的学生能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真实的水平,稳住心态,这是我对他们最大的期望。人生还很长,高考只是你们经历的第一站,努力之后,剩下的就是相信自己!”

标签:旗袍;老师;王礼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