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校长寄语(54)|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薛茂云:别样毕业 别样情
2020-07-10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即将惜别校园,带着梦想和憧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每年这个时候,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就像送走即将远行的孩子,谆谆话语,切切期盼,以师者之心点亮明灯,再送学子一程。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典礼注定与众不同,校长们也为学子们送上了独具2020年印记的“最后一课”。6月21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毕业季·校长寄语”,为大家呈现特别的毕业季,特别的校长寄语。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薛茂云:别样毕业 别样情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凤凰花开,骊歌唱响,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今天,我们在这里以云端寄语的方式举行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学生别样的毕业典礼,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别样的心情,充满着别样的温情,珍藏着别样的友情,人离别,情长在。对于各位毕业学子而言,这一时刻值得铭记,因为从这一刻开始,你们将扬帆启航,创造属于你们自己的辉煌;从这一刻开始,你们将独立自强,承担起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在此,我代表学校并通过云端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20届4356名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辛勤付出的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展的家长、校友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2020年,这个注定要因为各种原因被载入史册的年份,让各位面临着比往届同学更多的困难和不确定性。在你们毕业之际,透过云端我们共叙师生情谊,疫情无情人有情,永远难忘母校情、师生情和同学情。

母校情,绵延久长。每年栀子花香,一批批经贸学子背起行囊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人行江湖在远方,不忘母校情意长。

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使得母校对你们有了许多特殊的牵挂。栀子花香的季节,没有了你们的喧闹和陪伴,校园略显静怡,走在校园的每个角落,眼前总会浮现你们青春的身影。还记得你们初进经贸校园时的腼腆;还记得你们在烈日炎炎开学典礼上聆听校长的叮咛;还记得你们军训场上挥汗如雨的坚强;还记得你们在篮球场大力扣篮,在田径场矫健如飞,在足球场大力抽射;还记得你们在食堂、宿舍、图书馆留下的足迹和甜美的微笑;还记得……一个个场景,一个个记忆,都包含着母校的深情和期待。同学们,国家当富强,始基端在商,学校始终以“商”为底蕴,办学近70年来,立足商贸,面向现代服务业,打造以“苏商精神”为特征的校园文化,坚持立德树人,培养讲诚信、懂经营、会管理、善沟通、能创业的卓越技术技能人才,被誉为“江苏商界黄埔军校”和“现代服务业翘楚”,培养了商业管理干部、服务业技术骨干等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10万余人。学校连续三年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和“国际影响力50强”,从省示范校到国家骨干校,从省高水平学校到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学校发展的每一篇华章,都书写着你们的青春和成长。相信你们迈出校门,融入社会,一定会“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师生情,浓郁醇香。勤学好问、知行合一是你们学习的样子,德艺双馨,敬业乐群是老师们工作的身影,三年的陪伴,三年的成长,今日你们即将扬帆启航,是否还记起:课堂上,老师们释疑解惑;大赛中,老师们指点迷津;生活里,老师们悉心关怀。毕业啦,没有了辅导员班主任的促膝长谈,没有了宿管阿姨的唠叨,没有了保安大叔因为翻爬围墙的追赶……这一切终将成为回忆,但1095个日日夜夜的师生深情难忘。

同学情,地久天长。你们来自五湖四海,来自四面八方,因成为经贸学子而结缘。三年前你们素不相识,三年后你们成为老友,无论身在何方,不管多久未见,一句话:“我们是经贸校友,顿时倍感亲切。”在校期间,你们或不同宿舍,或不同班级,或不同专业,或不同院系,你们因共同的爱好,在同一个社团,同一个学生组织;你们因参加各类比赛,成为队友;你们因偶尔的一次摩擦而成为好友,正如中国的一句古话“不打不相识”。

校长情,希望寄语。临别之际,环走校园,校友石刻映入眼帘,仅选三处,一起共勉。

一是自觉、专注、务实。一进学校大门,你将目睹迎门石刻,“自觉、专注、务实”六个大字,这是经贸师生干事创业精神的写照。我们知道,不论多么浩大的工程,都要一砖一瓦去垒起。平庸和杰出的差距就在于一点一滴的积累中。任何一个年轻人都希望在未来社会中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星空,但我要你做的并不是空想,而是把握现在,自觉、专注、务实地对待每一天,培养工匠精神潜心钻研,才能脚踏实地完成宏伟的目标。中国古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二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你们应有“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青春责任,这种责任就是国之担当。国之担当需要新时代青年锤炼求真务实的实干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仰望星空,你们应该“越是艰辛越向前”的英勇顽强,这种英勇顽强就是以博大的胸襟,远大的理想,逆行而上,用奋斗谱写人生华章。在十九大报告中有一句至理名言: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顶天立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定能创造出人生辉煌!

三是前路修远,扬帆起航。同学们,青春的壳,包裹着坚硬的核,青春的正能量等着你们来创造。希望你们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顺风不浪、逆风不怂,用青春和汗水去谱写人生的精彩,用知识和技能担当时代与国家的责任和使命!“前路修远,披荆斩棘担重任;大海浩瀚,劈波斩浪奋扬帆”,毕业的弦歌已经唱响,奋斗的巨轮即将起航,海阔天空,等着你们去乘风破浪,只愿你们阅尽千帆,归来时依旧是朝气蓬勃的少年!起航,要校准方向。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远航,要奋楫向前。进一步加强磨炼、增长本领,勇敢面对和化解生活中的一切挑战,以“硬核实力”打拼出“硬核人生”。领航,要勇立潮头。越是艰险越向前,乘势而上再出发,善作善成谱新篇,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做无愧于青春的新时代后浪。

同学们,再过两年,学校将迎来70华诞。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包括你们在内的所有毕业生发出诚挚邀请:2022,我们经贸再相逢!

同学们,虽然一段不远的昨天即将成为记忆中的永远,但你们的每一个明天都将有母校深情的祝愿。愿前程可奔赴,岁月可回头,世间美好永远与你们环环相扣,你们是经贸永不断线的风筝!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亲爱的同学们,无限广阔而美好的前景正展现在你们的面前,母校的老师、同学将永远为你们祝福:衷心地祝愿全体2020届毕业生同学在新的人生道路上扬帆万里,一路顺风,事业有成!

同学们,再见!

标签: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