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书香季":1200场阅读推广 线上线下齐联动
2020-07-14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上图:每年的江苏书展,是江苏一大文化盛事。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余萍 摄

江苏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从2013年的82.2%提高到2019年的90.16%,纸质图书阅读率从45.1%提高到68.56%,数字化阅读率从52.8%提高到87.74%,人均图书阅读量从7.01本提高到13.06本,这些成绩的取得,有江苏书展的贡献。昨天上午,第十届江苏书展新闻发布会举办,记者获悉,7月23日至27日,第十届江苏书展将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主展场和全省111个实体书店分展场、2个线上分展场同步举办。

主题出版馆将推介一批重点好书与活动

记者昨天从组委会了解到,书展中心位置将设新时代主题出版馆,分设“新时代·新经典”——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图书专区、建设新江苏主题读物专柜;围绕“五个迈上新台阶”,分设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5个专柜,重点推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论述摘编等,推出《共富:江苏的探索与经验》《大国之基:中国乡村振兴诸问题》《崇高使命——白衣战士武汉、湖北防疫抗疫纪实》等一批主题图书。

主题出版馆还将向读者集中展示展销“恩格斯诞辰200周年”重点图书、2019年度“中国好书”“苏版好书”、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新华书房”好书等。

据悉,除了展示展销优秀主题读物,本届书展还将举办“小康时代的出版展望”主题论坛,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中小学生朗读诵读大赛等主题阅读活动。

主分展场安排1200多场阅读推广活动

“阅读的盛会,读者的节日”是江苏书展的总定位。据悉,全省主分展场共计划安排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1200多场。苏州主展场组织专题讲座、名家签售、新书首发、作品阅读分享、名家读者见面等重点阅读推广活动近百场,孙晓云、柯军、苏童、叶兆言、沈石溪、王一梅、马伯庸等受读者喜爱的名人名家将作为嘉宾亮相;朱永新、莫砺锋、郦波、薄世宁、周国平等将做客“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南京分展场有“文学之都”经典文库发布系列活动,无锡分展场举办“二泉阅谈·身心灵共成长”名师名家导读经典,另将举办“书香社会建设的江苏探索”新华书房读书论坛、首届江苏青年出版编辑人才论坛、全国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等。

儿童和青少年读物一直是关注度较高的展块。此次 “青少年阅读馆”专门设置“教育部中小学阅读指导书目”“少儿类TOP100畅销书”“哈利·波特20周年”等多个专题。而“亲子绘本馆”将集中呈现国内优秀原创绘本,以及“国际安徒生大奖”等国际少儿图书奖获奖图书,另有第二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新书发布暨颁奖典礼等活动举行。

线上线下联动,今年逛书展买书优惠多

除苏州主展场之外,第十届江苏书展另有111个线下分展场。据悉,主展场除江苏和上海、浙江、安徽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展区参展外,还邀请中国出版集团、中信出版集团等400家单位、8万多种图书参与。其中,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重点推出“钟南山系列”新书首发活动等3场阅读推广活动,《钟南山谈健康》《你好,钟南山》《不一样的春节日记——钟南山爷爷给学生的新冠肺炎防护手册》等新书会于现场首发。主展场还首次设立方志江苏馆,弘扬地域特色文化。

线上方面,凤凰新华开发“江苏书展APP” 和凤凰新华官网分展场展销品种数近20万,另有两万多种文创、文教用品在线销售。苏州主展场另设多个线上直播间。

想在书展买书的读者要注意了,此次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拿出了比往届书展更加优惠的销售政策让利(具体政策将在书展现场、“江苏书展APP”、凤凰新华官网等处发布)。此外,主展场还将组织图书馆现场开展“你选书,我买单”、现场采购2020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和图书馆馆配图书等促销。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疫情防控,苏州主展场压缩了展区规模,优化展场布局,考虑到展场内限流等因素,本届书展比上届延长1天,主展场7月23日至26日均开放至晚上9点。

标签:书展;江苏;国际博览中心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