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建立教育帮扶体系 逐梦之旅不让一个孩子缺席
2020-07-22 09:1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梅丛兰 谈雷 张晨)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子女上学问题,是保障教育公平和确保“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重要举措,今年疫情之下,扬州市加强顶层设计,深入实施“政府主导、学校联动、社会参与”的资助模式,以“普惠+特惠”为内容,建立起全员覆盖、全程助学、全面受益的教育帮扶体系。

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公平受教

“停课不停学,一个都不少”,是疫情期间扬州教育系统对全市中小学生许下的庄重承诺。3月2日,扬州市教育局发布了扬州智慧学堂“云课表”,不仅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课程全覆盖,而且课程安排与上学时“同频”。从正月初三起,全市发挥扬州智慧学堂作用,组织180余名优秀教师开启专题精品课程,供学生点播学习。与此同时,全市各级教育部门提前排查,聚焦缺设备、无网络、不会操作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协调财政部门安排专项经费,及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配备必需的学习设备。

扶贫先扶智,脱贫先脱愚。扬州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作为教育帮扶的首要工程。因父母车祸双双去世,扬州旅游商贸学校学生徐韵欣和两个上初中的妹妹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而她们姐妹三人目前都在各自学校享受着免除学费、国家助学金资助、国家生活补助等的帮扶。去年至今,扬州已累计为徐韵欣这样的困难学生免、减、补各项学习费用1.28亿元,受益学生193.5万人次。其中,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和国家助学金5349.1万元,受益家庭困难学生7.5万人次。

实现困难学生帮扶“三个不少”,扬州成立市、县两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并在每所学校确定专人负责助学工作,形成“横向到头、纵向到边”的学生资助网络。全市严格执行国家、省定“奖、补、减、免、贷”等普惠性助学政策,应免尽免、应补尽补,做到一个对象都不少、一个项目都不少、一分经费都不少。

对“六类人群”精准帮扶到根上

没有手机、网络,就连普通电视机也没有,今年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的扬州沙口小学六年级学生小天遇到了这样的尴尬。在困难学生大排查中,扬州市广陵区教体局及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不仅为小天借到了平板电脑,还帮他家免费安装了网络宽带,小天的班主任叶老师还特地借了一部手机给他,方便拍照上传作业。

实施个性化的“特惠”帮扶,扬州把困难学生精准帮扶到点上、根上。得益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扬州旅游商贸学校成立了“湖南慈善励志班”,2014年起数百名湖南怀化籍贫困学生来到扬州求学,王紫娟就是其中一员。她怀揣着导游梦想,在学习中成长。毕业那年,她勇夺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导游专业组金奖第一名,取得保送南京晓庄学院读本科的资格。手捧金奖的王紫娟说:“没有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就没有我的今天。”

在扬州,很多困难学生因为“精准帮扶”,人生路越走越精彩。去年大学毕业后,裴多芬成为扬州音乐界的一名新锐,而说起自己的逐梦之路,她十分感恩初、高中6年的宏志班经历。宏志班免缴各项学习费用让裴多芬能安心求学。高中那年她在扬州音乐厅举办了个人独奏音乐会,第二年成功考入南京艺术学院,是宏志班帮她实现了梦想。

今年,扬州将精准帮扶对象明确为六类特殊学生群体,即宏志班学生、低收入农户学生、残疾学生、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儿童,以及因疫情影响导致的新的经济困难家庭子女。为确保这些学生在逐梦人生精彩的路上“一个都不少”,扬州市决定,今年将新招收中小学宏志班 22个;对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实施全免费教育落实全市居住证制度;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率100%;启动普通中小学特殊学生无障碍生活设施改造工程。

社会“大合唱”留住每一个梦想

2016年9月,来自陕西永寿县店头镇的邢阿强独自一人拖着行李箱来到了扬州旅游商贸学校求学。因家庭贫困,学校安排他进了慈善励志班“金龙鱼烹饪班”。这个班是中烹协、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金龙鱼学院及旅游商贸学校的合作项目,其中社会各单位提供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扬州旅游商贸学校负责学生的管理与培养。经过三年刻苦学习,邢阿强在去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了金牌,被保送扬州大学继续学习。“真的没想到,幸福得要发疯。”邢阿强第一时间给自己的父母打了电话。电话那头,母亲哭了。

扬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帮扶,近年来,每年把扶贫助学纳入到“一号文件”中,依靠顶层设计,以制度保证扶贫助学惠及每一个需要帮扶的学生。2017年底,扬州市对低收入农户(含建档立卡和农村低保)子女就学费用进行减免。2018年,扬州教育局出台了“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的具体操作意见,规范低收入农户子女资助流程。围绕提升普通高中特殊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去年,该市又出台办法,加大对普通高中孤儿、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城乡低保家庭学、残疾学生、因受灾或患重大疾病等特殊原因造成特殊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

在政府引导下,全社会参与,教育帮扶在扬州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大合唱”。近15年来,扬州通过开展“爱心助成才”活动,积极争取大量社会资源共同扶贫助学。扬州英成教育基金、扬州禹振飞慈善基金、上海中建金波基金等一大批奖助学金项目相继设立。去年,上海中建金波基金奖助学金、禹振飞慈善基金会奖助学金等社会助学资金共资助319.2万元,受益学生1900人。这些爱心基金,陪伴扬州学子一同成长,陪伴扬州教育一路前行。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