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领衔研制“龙虾眼 X射线探测卫星”成功发射
2020-07-26 09:31: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箭三星!7月25日11时13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资源三号03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任务搭载发射了龙虾眼X射线探测卫星、天启星座一零星。

资源三号03星是一颗高分辨率立体测绘卫星,将在轨与资源三号02星组网运行,主要用于获取高分辨率立体影像和多光谱数据,将为地理国情监测、国土资源调查、防灾减灾、农业水利、生态环境、城市规划建设等领域提供应用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搭载发射的龙虾眼X射线探测卫星,是由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领衔,联合多个我国空间科学与空间探测领域的优秀团队,历时5年研制成功的。该卫星配备了自主研发的龙虾眼聚焦X射线探测器与高精度小型载荷平台。基于龙虾眼聚焦光线原理的X射线成像技术,利用了龙虾的“复眼”结构,制造了仿生龙虾眼聚焦镜头,具有大视场、体积小、重量轻、易于集成等适合空间载荷应用的优点。长期在轨工作期间,这颗卫星将验证X射线能段的大视场聚焦成像技术,并完成若干重要的空间X射线探测实验,特别是对X射线能段的暗物质信号开展深度探测。(记者杨甜子)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