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这里等你!”青海来了南医儿科博士团
2020-08-11 10:0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蔡心轶 曹茹)“主任,你们能不能多等一等,有个持续高热、病情复杂的小娃子,住的远,还在赶来的路上,特别希望能得到您的诊疗意见!”8月9日,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院的博士团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第一人民医院义诊,临近结束时,博士团接到了这样一个来自当地患儿家长的电话。

“路上注意安全,千万不要着急,我们在这里等着你。”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的唐维兵主任对着手机叮嘱。

这些天,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院和附属儿童医院的博士生导师和他们的学生们一直在青海忙着为当地患儿和家长提供健康义诊、健康宣教服务。听说“南京那边医院的专家来义诊”,带着患儿来就诊的家长就络绎不绝,很多人专门从县、镇开车赶来,当天就接待患儿及家长500余人次。

“此行的目的,一方面是让西北地区儿童能享受到来自江苏专家的优质诊疗服务。另一方面,我们要让儿科研究生们通过实践认识到,一个合格的儿科医生不仅需要有过硬的技术,更要有为党、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南医大儿科学院党委书记法晓艳说。

博士团专家选取了临床常见病开展学术讲座,围绕着诊治新体会、新技术和研究热点与当地医院儿科各专科医生进行交流。不仅如此,专家们还深入病区,为患儿查房并就疑难病例开展讨论,与各专科医护人员交流临床诊疗、教学科研经验,为如何更好地推进学科发展提供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博士专家团中的唐珩和李灼,分别来自南医大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和重症医学科,他们均为援鄂归来的抗疫英雄,此次再次积极参与到西部健康义诊行动中来。

南医大儿科学院2019级呼吸科硕士研究生孔咪跟随着博士团专家唐珩来到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的呼吸科病房,对住院病人进行教学查房,唐珩分享了自己使用纤支镜诊治儿童呼吸道疾病的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不仅让当地同行受益匪浅,旁听的孔咪也觉得收获满满。

“这一路,我一直跟着李灼老师,看到了李老师在当地医院指导查房时,对ICU病房内各类患儿的悉心询问和关心,听到了他与当地医生毫无保留的分享了南京儿童医院目前的诊治进展和自己的诊治经验。”南医大儿科学院2019级肾内科硕士研究生缪朦秋说。

“医者艺也,医者仁也。”对于队伍中的儿科专业研究生们来说,带队专家导师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课,理解了“总是安慰,常常帮助,偶尔治愈”的涵义。而在当地基层医生身上,同学们更是看到了勤奋、好学、执着、担当的优秀品质。

“医院和地方儿科诊疗水平的发展,最重要的是高技术人才的培养。除了同行之间交流专业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提供我们人才培养上的成熟模式和经验。”这是孔咪参加博士团以来所见所谓后的思考,也是南医大儿科学院、青海当地医院的思考。

“目前面临高技术医疗人才留不住、人才培养经验不足、临床医生科研工作开展难的现状。”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医院的蒋秀莲副院长在交流座谈中道出了自身发展的难处。对此,法晓艳书记表示,将通过与江苏对口支援的青海省基层医疗持续的交流,以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院优秀教育资源为依托、各附属医院为平台,帮助西部地区培养更多的儿科医学人才,以此为西部儿科医疗水平提高尽一份力。

据了解,双方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等多方面达成合作意向。“我们将进一步就合作意向进行细化落实,以期形成长期合作关系,不仅是为了密切同行之间专业上的知识、技能交流,也是要分享我们人才培养上的成熟模式和经验,携手共进,合力培养出更多有着家国情怀、愿意扎根西部、服务社会的儿科医学人才。”南医大儿科学院副院长唐维兵说:“相信我们南医儿科一定能在提高西部地区儿科医生的临床诊疗水平有所作为,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尽一份力。”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