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新政”实施满百日--4万人才为何热衷选择苏州?
2020-08-14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苏州市人才落户新政实施已满百日。对人才的热切渴求,让苏州这座崇文睿智、开放包容的城市受到了各路英才的青睐。

截至8月10日,全市共有40051人次提交正式人才落户申请,申请人数已接近去年全年申报人数的九成。申请对象整体呈高学历、年轻化态势,落户热门单位相对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人才成为新时代苏州“开放再出发”的最强动力和最亮标识,已成为全市上下的“超强共识”。

今年1月3日,苏州召开开放再出发大会,表示要向五湖四海、九州八方敞开胸怀,热情接纳海内外来苏州的追梦人。5月1日,苏州人才落户新政开始实施。7月10日,苏州人才新政4.0版发布。

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人事代理科科长陈剑虹介绍,苏州人才落户新政对尚未来苏工作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提供了“先落户后就业”的新落户方式,扩大了落户人群的范围。

从落户方式上看,六成以上通过“先落户”申请落户,“先落户”政策受到广大人才的青睐。据统计,人才落户新政实施一百天内按“先落户”申请的人数为24280人次,占到正式提交申请人数40051人次的60.62%。

苏州移动公司姑苏区分公司综合部经理徐悦文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有30多名员工按新政办理了人才落户手续。“原先办理人才落户,要到现场提交纸质材料,手续繁琐,且历时两个月。新政实施后,只需线上提交申请,从预审、公示、材料提交、受理审核到户籍迁移,网上一站式受理,办理期限缩短了,流程更加公开透明,每个环节都有工作时长要求,并接受公众监督,户籍迁移环节增加了公安机关查验身份。”徐悦文说。

周业嘉是移动公司政企客户部的一名新员工,前不久,他已按人才落户新政办理落户。周业嘉告诉记者,他在办理落户手续时,感觉非常简化、灵活、便捷,通过线上提交申请,网上一站式受理,没几天就办理好了。

据统计,从社保缴费来看,“先落户”群体四人中即有一人已选择在苏州就业,近半数有在苏州就业经历。从人才结构来看,申请对象整体呈高学历、年轻化态势,男性略少于女性。

学历型人才是申请落户的主要群体。全市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累计收到按学历申请38435人次,占申请总数40051人次的95.97%。超过七成的申请人员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在按学历申请的38435人次中,博士学历193人次、硕士学历3960人次、本科学历25262人次、大专学历9020人次,分别占0.50%、10.30%和65.73%、23.47%。

近九成申请人员在35周岁以下。在正式申请人数中,35周岁以下为34900人次,占所有申请人数的87.14%;35-45周岁为4738人次,占11.83%;45-55周岁为404人次,占1.01%;55周岁以上为9人次,占0.02%。

从行业分布来看,人才热衷落户的单位相对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主要分布在网络、通信、电子信息、技术服务、人工智能等行业。另外,教育、医疗卫生、公共交通等行业单位提交的人才落户申请也较集中。

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区域分布来看,各地申请人数差异较大,排在前五位的为:工业园区、昆山市、吴中区、高新区、姑苏区。五地申请人数合计30788人次,占全市申请人数的76.87%。其中:工业园区申请人数11217人次,占比28.01%;昆山市申请人数8063人次,占比20.13%;吴中区申请人数4450人次,占比11.11%;高新区申请人数3773人次,占比9.42%;姑苏区申请人数3285人次,占比8.20%。

为了减轻人才的购房压力,苏州各地适时推出了购房补贴政策,降低了人才落户门槛。

记者 张毕荣

标签:落户;人才;人数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