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⑦|走进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2020-08-14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招生季到了,很多同学对报考什么学校、选什么专业还很迷惘。“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和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的“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栏目,将走进江苏的王牌职业院校,邀请各个学校的书记、校长帮同学们解决这道择校难题。

主持人:Hello,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由“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的“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又和你见面了。今天我们来到了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这是目前江苏省唯一的一所航空类高职院校,她所开设的专业全部是围绕航空特色来设置的。如果你有一个航空梦的话,千万不要错过哦。

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镇江,校区建在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园,毗邻航空教育小镇,形成了产学研集聚效应。这所学院是全国航空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她牵头制定了全国职业院校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标准和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与航空教育小镇共同取得空中乘务专业“1+X”全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制定资格。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党委副书记、院长浦黄忠来为同学们好好介绍一下这所极具航空特色的学校。

浦黄忠:同学们好。航空产业是当今世界最具代表性的高技术产业之一,航空产业的迅猛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也日益旺盛。江苏航院就是在国家大力发展航空产业的形势下应运而生。近年来,专业建设不断拓展,招生规模迅速扩大,2019年就业率达99.47%,2020年在疫情大环境下,目前就业率已超过90%。

主持人:浦院长,作为江苏省唯一的一所航空类高职院校,我们学院都开设了哪些有特色的专业呢?

浦黄忠:我校紧密围绕航空、民航、通航产业发展,系统打造航空工程、航空服务等特色专业群,目前共开设15个专业,面向全国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其中,航空工程专业群包括飞行器制造技术、飞行器维修技术、航空发动机维修技术、航空电子电气技术、航空材料精密成型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飞机机电设备维修、飞机电子设备维修、通用航空器维修、飞机结构修理等10个专业,航空服务专业群包括空中乘务、民航安全技术管理、民航空中安全保卫、机场运行、航空物流等5个专业。

我们的办学目标是“特色鲜明、行业领先、省内一流”,可以说,这15个专业既互相关联,又各有特色,都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主持人:现在我们所在的地方是无人机协同创新实训中心,浦院长,在这里您要给同学们介绍什么专业呢?

浦黄忠:我要介绍的是无人机应用专业。我们是国内最早一批开设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学院牵头编写的《高等职业学校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标准》,于2019年7月由教育部正式发布,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执行。牵头编写的《高等职业学校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实训条件建设标准》,于2019年年底通过专家审议。牵头编写的《无人机结构与系统》等专业核心课程系列教材,推进教材体系建设,为开设该专业的院校提供符合人才培养目标和实际教学需求的系列教材。

主持人:同学们,大家听出来了吗?江苏航院的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在全国的高职院校中可是领头雁呢!那么请浦院长给同学们说说,无人机应用技术主要运用在哪些行业呢?江苏航院又是怎样在教学中帮助学生适应这些行业需求的呢?

浦黄忠:无人机应用技术广泛应用于航拍、农林植保、地质勘探、电力巡查、管路巡查和抢险救灾等特殊环境,各行各业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专业前景越来越宽广。

为了帮助同学们在校期间就熟悉各种应用环境,学院建成了无人机大数据展演中心、无人机半实物仿真中心、无人机飞行训练管理中心、无人机检测与维修实训中心和无人机制作实训中心等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无人机协同创新实训中心。我们建有占地面积约400余亩的室外无人机应用实训基地,涵盖农业植保、电力及管道巡检、航空测绘、环境监测等无人机应用功能,满足多旋翼无人机、固定翼无人机、无人直升机等多种应用载体的育训需求。对接无人机行业新规范、新技术、新模式,融合先进科学的大数据技术、5G通讯技术、仿真技术等,充分满足无人机装调实训、飞行实训、检测维修实训和综合应用实训以及无人机专业相关毕业设计等的要求。

主持人:其实在江苏航院,还有不少宝藏专业等着大家去挖掘。浦院长,接下来,您要带同学们了解哪个专业呢?

浦黄忠:我们的专业都不错哦。我要给同学们介绍的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这个专业的吸引力之一是全实景实训平台。我校专门购置了一架刚刚退下航线的波音737-300客机,开展飞机维护维修、航空仪表、航空电气、飞机结构与系统等实训项目,在校学生不出校园就能在真实的场景下开展各类实训。吸引力之二是紧密对接行业需求。我们的学生在校期间就遵循航空行业6S管理制度,并按照民航总局的最新法规要求,建设民航机务维修培训中心,帮助学生更快取得147基本技能和基础执照,在技术上、薪酬上先人一步。吸引力之三是高质量就业。我校与多家涉航央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设定向班、冠名班,飞机机电设备维修等专业的毕业生能够到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等知名企业工作,就业质量和职业发展前景都非常好。

主持人:浦院长,这些工程类专业文科生能不能报考?

浦黄忠:江苏航院15个专业全部是文理兼收。刚才介绍的是工程类专业,动手能力强的文科生完全可以报考。我们另一个专业群,航空服务专业群可能更受文科考生的青睐,同时,形象气质佳的理科生也欢迎报考。以空中乘务为代表的航空服务专业群,主要面向全国各大航空公司和机场培养和输送人才。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培育人才是一个系统工程,江苏航院在人才培养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浦黄忠:为了能让进入江苏航院的孩子成人成才,我们多管齐下,师资方面,我们引进了全国四大航空公司有10年以上升空经验的乘务长,为同学们提供教学和指导。实训方面,除了前面提到的波音737全实景实训平台,学校还建有航空模拟舱、航空港以及形体训练室、体能实训室、礼仪实训室、形象塑造室、茶艺插花实训室等十余个专业基础实训室。我们的学生在2018年“春秋杯” 全国民航乘务技能大赛上获得团体一等奖,参赛选手获得航空公司体检直通车和复试直通车奖励。就业方面,学院与全国各大航空公司、机场都有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毕业生就业方向遍布全国,东航、南航、春秋、厦门、青岛、深圳等航空公司,南京禄口、上海虹桥、上海浦东等机场都有我们的学生。同时,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本科名校开通专起本、专转本渠道,多途径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主持人:非常感谢浦院长的介绍,让我们看到了一所充满朝气的江苏航院。在节目最后,浦院长,您还有什么话想对同学们说?

浦黄忠:同学们,航空事业的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进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走进江苏航院,加入航空强国的行列,或许就是你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起点。江苏航院,期待你的到来。

主持人:再次谢谢浦院长。同学们,今天的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就告一段落了,再见。(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栏目热线:025-58683919;13913990137)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