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城市中心”筑“人才高地”
2020-09-07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高校毕业生最关心两件事,事业是不是有盼头、生活是不是有保障,在建邺,前者能实现、后者能满足。”9月4日,建邺区新型研发机构对接十大高校研究生专场活动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戴跃伟说。

当天,建邺区15家新型研发机构释放的514个见习岗位在云端上线,建邺区新型研发机构研究生见习基地揭牌。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10所省内外高校,3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齐聚建邺,面对面咨询、点对点对接。“新研机构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本身门槛高,人才供给不足。尤其疫情期间,研究院业务激增,人才缺口随之加大。”南京泓图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段连元说,对接活动让新研机构与高校“后浪”直接对话,解了研究院用人的燃眉之急。

今年7月21日,南京发布《战疫情促就业十万研究生宁聚行动方案》,拿出10亿元补贴10万研究生见习。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8月6日,建邺区举行“万研聚邺”岗位对接会,聚焦主导产业,发出8405张“英雄帖”;8月21日,举行“万研聚邺”河西·建邺法律服务产业园人才培训招引大会,发布1000个法律见习岗位,吸引法律专业人才创“邺”、立“邺”、兴“邺”;此次专门为新研机构和高校毕业生打造“相亲会”,旨在加强新研机构建设,深化校地融合,打造创新密度最高的创新名城展示区。

当下的建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求贤若渴。环顾左右,严峻的现实摆在面前,人才争夺战硝烟四起,各地为争抢人才尤其是年轻人才不断降低门槛,接连出台新政。看自身发展压力更甚,建邺是南京的“城市中心”,以数字经济和金融为主导产业,建邺需要的不仅是普通人才,更需要符合主导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

广邀天下英才到建邺“建功立业”,建邺不断释放政策红利。今年3月,建邺区正式发布《建邺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其中“0”代表“天使A梦计划”,针对普通高校在校生和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含海外留学生),推出超10000平方米的“0租金”大学生创业共享空间和孵化器平台。

今年6月,建邺区发布“创邺八条”,从携手高校创业园共建“0元伙伴园区”到对有意归国创业人才开通跨境路演专线,从对初创团队提供最长三年青创公寓廉租优惠到向驻区企业优先推荐储备人才……一条条创新举措精准施策,打造引才闭环。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吸引高校硕博研究生来宁见习,建邺政策更优,激励更强。在全面落实市级政策基础上,建邺强化激励杠杆,对做出相应贡献的市场主体,按1:1比例给予区级跟奖。

建邺作为南京的“城市客厅”,引才的重要发力点是吸引符合“数字经济+金融”主导产业的高端人才。他们看重的不是一时一刻的补贴,更重要的考量是一座城市、一个区域的发展潜力、创新生态以及能否提供优质的发展平台。

“人才是产业的创新原力,产业是人才的用武之地。”建邺区副区长伍洋分析,重大项目、优质企业能带动相关专业学生留在当地,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小米科技华东总部、小米有品全国总部等互联网头部企业的落户,已构筑吸引海内外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的最强磁场。

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年轻人才纷至沓来。数据显示,建邺区是南京人口结构最年轻的区,35岁以下人口占比超46%。“城市中心”昂然筑起“人才高地”。

标签:建邺区;主导产业;研究生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