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泽山院士给23万研究生上“开学第一课” 刻苦完成学业 为国忠诚奉献
2020-09-15 10:1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为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提高研究生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我省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活动14日在宁举行,全省23万在学研究生线上线下共同聆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泽山院士授课。

王泽山院士带来题为《刻苦完成学业,为国忠诚奉献》的报告。他说,研究生要有优良的品德和创新精神,找准研究目标后,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回想19岁时的自己,他当时报考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却选择一个不被看好的冷门专业——陆军系统的火炸药专业,而这个专业他研究了一辈子,“一辈子只想做好一件事”。

他认为,在研究生的教育培养上,在打牢专业基础与理论功底的同时,更要注重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掌握正确思维方法,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有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科学的精神。”

“做人做事都要有自己的道德底线,爱党、爱国、爱人民。”王泽山院士说,研究生要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要有责任感,学会包容和诚信,杜绝学术腐败、抄袭、造假等背离科学精神的行为。

今年是江苏首次举办该活动,在全国也是开创之举。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决定,每年的9月将定期举办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活动。

(王 拓 杨 丽)

标签:研究生;院士;最高科学技术奖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